鱼跃医疗拟收购苏州医疗以实现规模扩张

  • 2009-08-05

       鱼跃医疗拟3,100万元收购苏州医疗100%股权。公司目前是国内最大康复护理和医用供氧系列医疗器械专业生产企业,本次收购有助于公司新产品开发战略,获取新的利润增长点。

       鱼跃医疗(002223)8月4日发布公告称,2009年7月31日,公司与曹炀等30名自然人在江苏省丹阳市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确定以31,000,000元人民币的转让价格受让其持有的苏州医疗用品厂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苏州医疗用品厂有限公司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公司是国内最大康复护理和医用供氧系列医疗器械专业生产企业,生产产品共计36个品种、225个规格,是国内同行业生产企业中产品品种最丰富企业之一。上市后,公司借助资本扩张,加大对现有产品的技术革新和新产品的开发,加速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打造“鱼跃”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本次收购苏州医疗100%股权有助于公司新产品开发战略,获取新的利润增长点。本次收购对09年业绩影响不大,对2010年将产生一定影响。

       公司此次收购苏州医疗用品厂,主要就是为了进军中医医疗器械领域。资料显示,苏州医疗用品厂是中国针灸针及针灸器械生产的标杆企业和出口基地,系同行业中唯一的国家二级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迄今已有130多年历史。

       公司上市后,开始逐步扩展产业链和市场覆盖面。08年11月,公司与盐城蒂菱成立合资公司生产体温计,整合双方在生产销售上的优势,使合资公司的体温计产品能够迅速扩大市场份额,利用鱼跃的品牌优势,增加产品附加值,提高经济效益,使合资双方实现双赢。预计投产后,公司体温计年销售额将达到3,000万元左右,在2-3年内,销售额达到4,000-5,000万元;且蒂菱公司目前体温计产品毛利率达20%左右,借助鱼跃的品牌优势,毛利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另外,09年1月,公司公告拟增资上海控股子公司800万元,目的增强上海鱼跃的业务经营和市场开拓能力,增强上海鱼跃的业务经营和市场开拓能力,稳固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中小型医疗器械业务领域。此外,随着上海鱼跃业务经营规模的扩大,原来的办公场所已不适合继续使用。现在拟购买位于上海市四川北路2261号嘉兰大厦的楼房为办公经营场所。该房屋产权所有人为上海裕虹物业发展有限公司,本次交易不涉及关联交易。上海鱼跃将在董事会批准后与裕虹物业签署《上海市商品房出售合同》,购买该办公住所需750万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产品X线机09年三月初中标政府采购合同,金额达到2,795万元。伴随国内农村医疗网络建设,医疗器械率先受益于政府48亿元投资。未来有望继续中标政府采购项目,保证公司业绩稳定增长。

       公司未来几年,将明显受益于医改带动的国内医疗器械需求上升及由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人口老龄化趋势引发的健保产品消费升级,业绩有望维持高速增长的趋势。目前,国内医疗机构的的整体医疗装备水平还很低,医疗器械在地区和医疗机构之间分布很不均匀,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城市大医院;全国医疗机构15%的现有仪器和设备是70年代以前的产品,60%的设备是80年代中期以前的产品,大量的设备需要更新换代。因此,政府将在未来短期内将大量采购相关器材,这将对相关上市医疗器械企业形成短期直接需求;同时,国内医疗器械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和行业格局,行业进入的壁垒比前期显著提高。没有一定规模的资金投入进行产品研发以及建立销售和服务网络,企业难以在市场上生存。因此,上市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短期有望迎来销售收入迅速增长。

       公司0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1亿,同比增长36.3%;净利润为4,588万,同比增长65.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527万,同比增长58.3%。业绩增长系公司主业增长以及主要产品原材料价格同比下降幅度较大所致。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