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行业“两化融合”典型经验之二:深圳迈瑞

  • 2009-08-03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两化融合”做法——两化融合 充分保障医疗设备品质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中国领先的高科技医疗设备研发制造厂商,也是全球医疗设备的创新领导者之一,自1991年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面向临床医疗设备的研发和制造。公司是中国首家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的医疗设备企业,设立有“国家医用诊断仪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已成为生命信息监护领域继通用、飞利浦之后的全球第三大品牌。时至今日,迈瑞公司的产品已覆盖全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外设立有6个研发中心,在全国29个主要城市设立了分公司,并有12家海外子公司,在世界各地形成强大的分销和服务网络。

    迈瑞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是:至2011年,发展成为业务规模超过10亿美元(其中国际市场销售超过60%),集研、产、销为一体的跨国生物医疗电子企业。按照这样的战略发展目标,公司的年生产规模将达到30多万台(套),为实现这一目标,公司在2007年调整了信息化发展规划,使其更具备发展性和前瞻性,符合总体战略发展目标对信息化建设的适应性要求。

    一、企业“两化融合”的基本情况

 (一)规划先行,为企业战略目标的达成提供基础

    在2007年之前,由于缺乏相关的经验,信息化建设基本上处于被动地应付需求的状态,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制约因素。为此,公司与专业机构合作,开展信息化战略与规划研究,在全面、深入的了解和分析了迈瑞公司的业务和信息化建设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公司的业务战略发展规划及实践经验,修订了《迈瑞公司信息化战略与规划》,确定了未来5-10年内的信息化蓝图,由此,公司的信息化建设步入了持续、有序、效果可预见的新阶段。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组织机构布局和基础建设,保证配套资金,使信息化建设目标得以实现

    公司以CEO和各业务部门主管副总裁组成信息化委员会,主导公司“两化融合”工作的规划和建设推进。IT部门和各业务部门作为具体的执行机构,负责“两化融合”工作的落实开展。同时,信息化建设工作严格遵循国内外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按照严谨、规范的流程实施,并在执行过程中实行有效监督。

    公司建立了支持全国29个分公司及其它各地分支机构的广域互连网络,并已部分完成了支持海外各分支机构的全球广域网,基本实现了各机构的互连互通、协同运作。同时,全球业务的数据中心也正在按高质量和高可靠性的标准进行建设。2008年,公司建立了以SAP ERP为核心应用系统的企业业务管理平台,贯穿主体经营业务,实现供、产、销业务一体化以及业务和财务的集成。

    自2007年以来,公司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已经超过一亿元人民币,主要用于研发设计和管理、SAP ERP、海外公司的业务整合等十多个系统,为企业发展给予了全面支持,其它相关业务所依赖的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也在不断地引进和推广中。

    (三)公司 “两化融合”取得了显著成果

    迈瑞在“两化融合”过程中,始终坚持工业化和信息化的协作和同步发展,信息化促进了工业化的提高,工业化发展为信息化建设提供了基础,两方面互相推进,共同提高。

    2005年,各类产品的生产量是5万多台(套),到2008年这一数字已达到12万多台(套),每个产品涉及的零配件少则几百个多则上千个,而至今为止我们的零配件差错率几乎为零,并可以追溯每一个零配件的质量等控制指标,充分保障了对生命安全负责的这些医疗设备的质量。支撑这一庞大体系,从而保证生产计划、零配件调配、供应商管理等各个环节的有效链接,信息化在其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具体成果体现在:

    1.实现了研发、市场、制造、计划、采购等多方面的广泛协同,增强了公司适应客户需求和业务发展要求的柔性、灵活性

    随着市场拓展及客户需求多样化,快速、灵活地响应并提供客户满意的产品成为企业竞争力的一个重要部分。围绕着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策略,积极推进信息共享,促进了设计、销售、采购、库存、生产的协同,增强生产的柔性,逐步达成按客户需求准时生产的模式,降低了产成品和在制品库存,降低了产品成本,提高了产品效率。

    2.提高了公司业务运作透明度,促进了财务和业务的高度关联,为决策提供有力依据

    实现了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无缝集成,使业务数据的变化能及时反映到财务数据上来。使对业务的管控更加及时有效,对业务的分析、改善也能够更加的深入和准确,为公司领导的经营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支持数据,并保障各项指令和措施的及时、准确下达。

    3.完善了知识管理体系的建设,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降低工作成本

    研发部门建立了多方面的知识管理系统及物料信息等平台,全面支持研发工作,使项目研发按期完成,满足法律法规要求,并顺利进入市场。

    制造部门的产品工艺技术平台、生产信息追溯管理平台等,能满足医疗器械法律法规要求和高品质质量标准的管理。

    4.实行标准化,实现了系统的复制和推广

    公司在提高业务应用扩建、信息化体系新建效率、降低建设成本的同时,也实现了系统的标准化和可集成性。目前在海外公司实施的多个项目中,正进行有益的实践。

    二、企业“两化融合”的经验与体会

    (一)有效推进“两化融合”为企业发展带来良好效益

    结合企业自身状况,制定良好的信息化战略,逐步切实的推进企业“两化融合”,搭建合理的企业业务管理平台,不仅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具体表现在零配件及库存商品周转率及企业流动资金周转率较以往提高了约50%。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二)信息化建设必须与业务需求紧密结合,有效保障企业战略的长期发展要求

    信息化是工具,不是目的。在推进信息化项目时,以符合公司业务发展需求作为判断准则,并注重评估项目实现方案与业务需求的匹配性,及时修正偏差。

    在日常的工作中,业务实际需求和发展需求通常存在一定程度的偏差,需要各部门有效沟通、紧密合作,有效平衡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提高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成效,实现业务及发展目标。

    迈瑞公司在实施、推进信息化项目的过程中,会针对当前业务并结合行业最佳实践经验进行系统化和标准化梳理,推动企业为适应全球化战略进行的业务变革。例如:在SAP ERP系统上线项目中,迈瑞公司进行了279个流程的标准化梳理和155个变革点的业务变革推进工作,建立了标准化的业务体系,在提高业务运营效率的同时也为公司全球业务整合奠定基础。

(三)企业“两化融合”推进需要开展广泛的合作与学习

    在收获“两化融合”成果的同时,我们也面临一些问题:

    1.经验和技术力量薄弱

    信息技术于支持公司核心业务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需要拓展和优化信息化技术的应用,需要学习、借鉴和累积实践经验,进一步加强人员和技术能力的培养和配置。

    2.公司高速扩张的业务集成挑战

    在公司全球化业务高速扩张的过程中,涉及大量的资源整合,而由于不同国度、地域、企业之间的多方面差异,使得整合难度空前巨大。信息化建设面临有效性、持续性、包容性、柔性、标准化、规范化等多方面矛盾冲击和协调,是公司全球化业务战略目标实现的重要挑战之一。

    国家政策的导向和经济的发展促成了各类社会资源的成熟和丰富,迈瑞公司“两化融合”工作的开展得益于这些社会资源的广泛应用,降低了建设成本、提高了效率,形成了多赢的局面。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