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珂医疗:信息化航母与新医改同行

  • 2009-07-20

        锐珂医疗在中国市场取得巨大成功的秘诀还在于它迥异于其它国际医疗巨头的“组合拳”:市场、售后服务、生产、研发全部以中国为导向,而且这些产业化的过程基本上就在中国完成。同时辅以其中国本土化的营销与快速反应机制,借用柯达之前的品牌优势,并以中档价格定位迅速占据了市场“龙头老大”地位。锐珂为中国医疗事业所做的贡献在行业中广为传诵,也为锐珂赢得了广大专家学者的尊重与支持,赢得了医疗机构的一致认可。

  “8500亿商机……”、“8500亿蛋糕……”、“8500亿金砖……”,近日,各大媒体都将新医改作为报道的重点,新医改方案中各级政府预计分三年投入的8500亿元资金也令无数医疗企业垂涎,纷纷制定顺应新政策的企业战略,从而陷入更激烈的竞争。而实际高明的医疗企业不仅能够抵御这块蛋糕的诱惑,反而会棋高一招,先一步通过行动证明自己的实力,在竞争之前赢得更多的筹码。

  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完善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必不可少,也必将成为政府重点关注的方面之一,而有能力协助政府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的企业,也必将赢得丰厚的回报。这一点Carestream Health公司(原柯达医疗集团,现简称锐珂医疗)早在成立之初就敏锐地洞察到,其颇具前瞻性的眼光也让锐珂先一步踏入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的领域,并取得巨大成功,为数万群众带来了医疗诊断的经济与便利。而新医改政策的发布,不仅验证了锐珂以往决策的正确性,更让锐珂坚定了进一步加大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决心。2009年4月,锐珂医疗全球CEO Kevin Hobert先生专程从美国来华,了解新医改对中国医疗市场产生的影响。在充分掌握医改的相关政策后,Kevin Hobert先生愉快地谈到:“中国新医改政策将使更多资源投入到医疗行业,不仅非常有益于提高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对我们也很有利。随着医改政策的贯彻落实,中国医疗机构将需要更多具有创新技术的设备,而这正是锐珂的优势所在,我们与中国卫生部合作在宁夏开展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卓越的成绩,我们将继续以往的道路,投入更大力度来帮助中国落实新医改政策。这不仅利国利民,也将为锐珂带来丰厚的回报。”

  在锐珂成功的背后,蕴藏的是整个团队不懈的努力,早在多年前,锐珂即对中国医疗市场进行深入调研,并对各个地区医疗状况具备了全面了解,经过充分的研究与探讨,锐珂制定出了一套详细的信息化推广策略,从而有效地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数字化、信息化普及,并取得丰硕的成果。此外,锐珂员工在与广大医疗工作者沟通的过程中,也用真诚和敬业打动了对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资源。这些工作为锐珂能比竞争对手早一步踏入基层医疗市场,赢得先机打下了基础。锐珂两年内走过的道路,记录着公司成功的足迹,也在无形中指明了锐珂的新战略方向。

  责任与技术  助力农村医疗基础设施建设

  在2007年10月初,锐珂医疗大中华区总裁刘杰在采访中表示:“锐珂成立之后进行了战略调整,进一步加大了在农村的医疗推广,主要业务会向社区医疗、农村医疗倾斜。” 在此半个月后,锐珂医疗便携手卫生部、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厅,共同举行了“农村医疗信息化试点”项目签约启动仪式。

  据了解,随后锐珂医疗为宁夏农村医疗信息化试点项目提供价值达1000万元的医疗设备、资金和技术、并建立了远程医疗影像解决方案。援建工作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开展,一是重点在县乡医疗机构之间实施远程会诊,方便农村患者就近看病就医;二是利用医疗机构现有资源,通过远程网络方式对农村基层医务人员开展培训;三是重点为患病农民建立电子档案,为农民提供持续性健康管理。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表示:“我们鼓励、欢迎优秀企业提供适合中国国情的农村医疗解决方案,尤其具有先进技术实力的国际知名企业,与锐珂医疗共建该项目,就是政企合作的良好开端”。

  “在锐珂公司的帮助下,我们实现了拍片数字化、数据信息化,并能够通过互联网进行远程会诊、远程医学教育等,这让我们的医疗知识和水平都得到很大提高。在锐珂帮助下,我们对辖区内30181份健康档案进行了归档管理,门诊人数迅速提高10%。”锐珂公司援助的首批单位之一——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中心卫生院的赵成强院长表示。锐珂宁夏农村医疗信息化试点项目为新医改提及的新农合制度提供了宝贵经验,也为锐珂将来深入服务农村市场打下基础。

  秉承着和宁夏项目同样的初衷,为积极响应国家农村医疗改善政策的出台及实施,方便乡镇、县级医院对医疗数字化产品的了解,快速普及农村数字化医疗,提高农村医疗服务水平,锐珂医疗曾携当今市场上功能最齐全、最灵活的小型PoC-CR系统进行全国巡展。PoC-CR产品非常适合在乡镇、县级医院使用,尤其是它的适用性、高性能和合理的价格。锐珂医疗的Point-of-Care CR巡展,目的是为乡镇及县级医院提供简便易行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锐珂医疗大中华区对外事务部副总裁滕俐女士表示,“对于农村市场,产品和合适的解决方案是企业需要重点考虑的。同时这个市场是不成熟的,像摸着石头过河,企业的反应速度、研发速度和对市场渗透的程度很重要。”这也一语道破了锐珂医疗在农村市场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那就是“先人一步”。

  针对性研发  设备中国化

  锐珂医疗在中国市场取得巨大成功的秘诀还在于它迥异于其它国际医疗巨头的“组合拳”:市场、售后服务、生产、研发全部以中国为导向,而且这些产业化的过程基本上就在中国完成。同时辅以其中国本土化的营销与快速反应机制,借用柯达之前的品牌优势,并以中档价格定位迅速占据了市场“龙头老大”地位。此外,在战略部署方面,锐珂还在中国拥有研发中心、包括香港、台湾在内在中国共设立了24个办事处,1个技术创新中心和三个工厂,员工近千名。2009年初,锐珂还将原位于新加坡的亚太物流中心迁到厦门保税物流园区。在人员构成方面,从大中华区的总裁到全球研发中心总经理,全部为中国人,实现了生产管理过程的全部中国化。

  据了解,锐珂医疗已经将中国作为战略核心,也是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锐珂一直致力将世界最前沿的技术成果转化成产品应用到中国,再根据中国情况进行本土化的研发,使产品更符合中国医院工作习惯及流程。同时,锐珂在中国上海的第二大研发中心,可以主要针对亚洲市场服务开发国际性的产品,其数字化放射成像系统DR3000、DR3500都很好的显示出中国团队的实力,体现了锐珂自主研发和推陈出新的卓越能力。

  构建交流平台  助力行业发展

  锐珂为中国医疗事业所做的贡献在行业中广为传诵,也为锐珂赢得了广大专家学者的尊重与支持,赢得了医疗机构的一致认可。在长期的交往过程中,锐珂和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等业内组织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了事业的蓬勃发展,锐珂积极赞助学会组织的多项会议与活动,并总在第一时间将最新的行业信息和设备传达给国内的医生学者,有力地促进了中国放射事业的进步,也为更多医疗机构在设备引进方面提供了借鉴。

  2008年10月,在以“团结、和谐、进步”为宗旨的中华医学会第十五次全国放射学学术会议(CCR15)上,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与锐珂举行了启动仪式,开展名为“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和锐珂医疗影像信息化培训计划”的公益项目,项目将免费培养偏远落后地区及放射医疗事业不发达地区的医疗从业人员,对放射医学影像诊断和信息化建设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在这个项目中,锐珂医疗与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本着对医学影像研究、发展及继续教育为出发点,通过锐珂医疗影像信息平台构建远程医疗影像信息教育网络,将中放所拥有的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任何一个需要的地区,从而提高当地从医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

  由此可见,锐珂所开展的众多项目都将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解决“看病难”问题作为主要目的之一,并通过团队合作认真实施,从而使项目对提升医疗水平发挥出最大作用,体现出一家跨国企业的责任和实力,其成功的经验也让锐珂对今后的战略深入抱有更强的信心。

  对于今后锐珂在中国的发展战略,Kevin先生强调:“锐珂会继续延续以往道路,全力配合新医改政策的落实。具体发展方向是:第一,进一步推广农村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借鉴宁夏信息化项目的经验,为中国广大农村建设完善的医疗信息化平台,实现与大医院之间的信息化共享。第二,我们会向中国上海的研发中心投入更多的力量,力争为客户提供完善的本土化设计、生产和服务,并最大程度节约成本,提高客户满意度。第三,锐珂也会进一步加强与政府方面的合作,关注政府在医疗方面的信息,并给予力所能及的配合,随着中国医疗水平的整体提高来实现公司更快速的发展。第四,锐珂将继续加强与医疗行业组织的合作,交流分享业内最新的技术与信息,从而提高国内医疗信息化技术的水平。”身为锐珂医疗的掌门人,Kevin先生在计划中国区发展战略时,依托的是自己对中国的热爱与了解,对新医改政策的顺应与推动,更是对锐珂以往道路的延续和秉承。

  作为一艘全速前进的信息化航母,锐珂的新战略将让它拥有更强的动力,在新医改政策的推动下继续前行,为中国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贡献更多力量,在未来继续为医疗成像和信息技术(IT)行业领航。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