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型肝炎新病原的发现、诊断新技术和人畜共患传播研究”项目获2018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 2018-12-10

由我院王佑春研究员团队、北京大学医学部庄辉院士和王玲教授团队、河北大学耿彦生副教授团队、西北民族大学马忠仁教授团队、长春理工大学于源华教授团队等五家单位联合开展的“戊型肝炎新病原的发现、诊断新技术和人畜共患传播研究”项目获2018年度华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

该合作团队自1996年开始从事戊型肝炎病毒(HEV)的研究,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首次分离报道HEV 4型,并发现HEV 4型的ORF3编码起始点不同于1-3型,被国际认可,随后国际上修正1-3型起始点与4型相同;建立的简并通用引物核酸检测技术,解决了HEV 4型漏检问题,确认4型为目前绝对优势株;首次报告了HEV 4型感染引起的慢性肝炎病例;首次证明细胞培养的HEV含有脂膜结构;证明感染者尿液排出HEV,提出通过尿液诊断HEV感染这一更便捷方式;在国际上首次研制出HEV抗原试剂,创新戊肝诊断技术;研制出我国首个HEV核酸试剂;揭示了HEV 4型的流行规律,确定人猪传播戊肝风险防控时间点;在国际上首次报道兔HEV,建立系列戊肝感染兔模型。本项目曾获4项发明专利;获批2个国家参考品,制定2个行业标准;转让企业获2个医疗器械注册文号,产品销往多个国家,抗原检测试剂仍是目前世界唯一获批的同类产品,提高了戊肝临床诊断水平;该团队主编我国首部《戊型病毒性肝炎防治教育手册》,指导我国戊肝防治;Springer出版社邀请,由王佑春主编《Hepatitis E virus》英文专著,Lancet高度评述为第一部关于被忽略的戊肝疾病的书籍;发表论文147篇,其中SCI论文65篇,被SCI他引1358次。多个创新点或技术发明被国际权威机构高度评述、引用或采纳,推动了国内外HEV的研究进展。

华夏医学科技奖是经科技部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设立和主办的全国性医学奖项。主要奖励在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与卫生学、药学、中医中药学等在医疗和保健科技领域中推动自主创新、科技研究、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单位。2018年华夏医学科技奖申报项目竞争激励,191个申报项目经过初审、复审和一等奖候选答辩等环节,最终决出一等奖项目6个,二等奖项目19个,三等奖项目31个。该项目入选一等奖候选答辩,但最终斩获二等奖,这也是对我院戊型肝炎病毒研究成果的肯定。

(生物制品检定所 科研管理处联合供稿)


华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颁奖照片.jpg


华夏医学科技奖二等奖证书.jpg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