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APEC中小企业商业伦理论坛在日本东京成功召开

  • 2018-07-31

        2018年7月18-20日,2018年APEC中小企业商业伦理论坛在日本东京召开,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中国香港、中国台北、印度尼西亚、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美国、越南共18个APEC经济体的代表,及来自经济体外的瑞士、比利时、巴西、印度的代表,共计224人参加了此次论坛。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执行会长潘广成、政策事务部副主任宋淑杰、国际合作部王宏,RDPAC执行总裁康韦,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翟晓梅教授,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法律综合部副主任张蓓蓓,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邬英龙等代表中方出席了此次论坛。

        论坛分三天进行,7月18日分别召开了生物医药领域和医疗器械领域有关各利益相关方协作的专项会议,7月19日分别安排了生物医药领域和医疗器械领域的多利益相关方培训项目,7月20日召开了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领域的全体会议。



        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领域全体会议

        APEC中小企业商业伦理项目观察员Tricia Van Orden宣布大会开幕。美国商务部亚洲商务局副助理局长Diane Farrell致开幕词。

        接下来,日本病患协会会长Yukiko Mori、日本癌症患者组织联合会会长Shinsuke Amano、日本医学会兼世界医学会会长Yoshitake Yokokura博士,以及厚生劳动省官员上台发言,并签署了日本共识框架。

        随后(美国)Profusa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Ben Hwang博士做了题为《商业伦理和我们的健康科技未来》的主题演讲,从中小企业的角度出发,分析了商业伦理的重要性。

        共识框架实施策略

        秘书处的Andrew Blasi首先回顾了2018年有关实施准则和策略评估的进展。

        接下来,在国际药品制造商协会联合会总干事Thomas Cueni的主持下,展开了有关共识框架实施策略的讨论。随着APEC成员经济体不断签署多利益相关方伦理协作的共识框架,共识框架的实施成为重中之重。参会的APEC经济体代表根据大会下发的《在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领域推进多利益相关方伦理协作的指南》,针对建立共识框架的步骤以及实施可持续的、互利的共识框架的策略,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RDPAC执行总裁康韦女士指出,中国刚刚于7月6日签署了共识框架,目前在考虑具体实施方案;在实施策略方面,政府监管也应被考虑在内。

        中国共识框架与合作专场

        中国共识框架与合作专场由项目观察员Tricia Van Orden和秘书处的Patricia Wu主持。

        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潘广成会长向各会议代表介绍了中国医药产业的概况、《中国制药及医疗器械领域伦理合作共识框架》的相关情况并分析了实施共识框架的步骤及策略。

        潘会长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口老龄化的加速,中国人民对健康的需求普遍快速增长,医药产业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商务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政府部门的指导和见证下,7月6日25家医药、卫生行业协会、商会、学会、基金会的代表在北京签署了由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中国医保商会和RDPAC共同起草的《中国制药及医疗器械领域伦理合作共识框架》。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RDPAC,医保商会、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中国医院协会、病患组织和相关协会一起建立共识框架工作组,推进共识框架的实施;每年召开一次高层代表会议,讨论共识框架的实施情况;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的诚信体系建设密切合作,促进合规生产经营;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和能力建设,根据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医药代表登记管理办法》,中国相关协会拟定《医药代表行为准则》,加强医药代表的培训,加强合规经营,使医药代表这一制度更加规范化;设计相关机制,促使各方开诚布公地沟通、交流;根据现有共识框架且在现有法律体系范围内,吸收和采纳行业已成熟的行为准则和规范,促进各方共同制定或统一伦理准则,提升公信力。中国将通过实施共识框架,尽力达成《南京宣言》2020目标。

        随后中方代表团其他代表分别从各自角度分析了实施共识框架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最后中方发言代表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就赢得政府支持、召集更多的利益相关方、细化医疗卫生专业人士商业伦理工作范畴等话题展开了交流。

        结束总结

        各专场讨论会的主持分别向大会分享了各自专场的讨论结果。

        Tricia Van Orden女士致闭幕词,并邀请智利代表上台宣布2019年APEC中小企业商业伦理论坛(智利圣地亚哥)的相关事宜。

        为期三天的“2018年APEC中小企业商业伦理论坛”圆满闭幕,参会人员均表示收获颇丰。参会的各经济体代表分享了各自在践行伦理准则、赢得更多利益相关方的支持、设定并实施共识框架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并表示将取长补短,力争实现《南京宣言》中提到的践行《吉隆坡原则》及《墨西哥城原则》的目标。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