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所医疗器械大学要成立

  • 2018-06-12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高校很少,综合性的基本没有,作为大学二级学院的有一些,还有一些只是开设了专业,分散在各种医学、药学、电工、工程类的高校中。这完全跟不上蓬勃发展的医疗器械行业市场。

昨天(6月3日),四川新闻网在一篇报道中提到,四川泸州将新建五所高校,其中包括四川医疗器械应用技术学院;西南医科大学卫生学院等。

笔者进一步了解发现,在今年3月5日泸州市举行了2018年重大教育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市委书记蒋辅义宣布项目开工。这些宣布开工的项目中,包含了四川医疗器械应用技术学院(原四川健康护理学院建设项目)。

而在泸州市国资委官网今年1月底的一篇消息中表示,四川医疗器械应用技术学院申报工作专家聘任会暨第一次专家研讨会在泸州召开,市医疗健康产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受市委书记蒋辅义、市长刘强委托,领导小组副组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鞠丽为7名全国医疗应用技术领域知名专家颁发聘书。

鞠丽在会上表示,申报器械学院是泸州市委、市政府推进“健康中国”“健康泸州”发展战略实施和加快建成区域卫生中心的一项重要举措,市领导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支持学院申报工作。西南医投和昊阳集团已开展了一系列研究、论证等筹备工作。下一步,各相关部门要通力配合、积极支持西南医投开展申报工作。同时希望专家团队抓紧论证,使学院申报工作早出结果、快出结果、出好结果,确保在“十三五”期间申报成功并顺利落地。

从上述信息,我们可以看出:

一、该学院今年1月还在组织专家申报,但3月已经举行集中的开工仪式,如真已开工,那说明项目申报进展可能比较顺利。

二、该学院为原四川健康护理学院建设项目。泸州国资委独资企业西南医疗健康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昊阳国际控股集团参与了该学院的发起工作。

三、从学院名称看,偏向于医疗器械的“应用技术”,这符合国产医疗器械创新大趋势下的市场诉求。

另据相关消息,该学院拟占地500亩,总体规划学生规模6000人,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

该学院目前申报进展如何,以及其将设置怎样的课程专业,尚不得而知。

目前的国内医疗器械高校中,主要有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沈阳药科大学医疗器械学院、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医院器械学院、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医疗器械学院、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医疗设备学院。

全国还有多所高校开办有医疗器械相关专业,如新乡医学院开办有“生物医学工程(医疗器械工程)”专业,中南民族大学开办有“医疗器械工程”专业,武昌工学院开办有“电子信息工程(医疗器械工程)”专业。


来源:赛柏蓝器械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