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一期openEHR技术培训班在杭圆满结束

  • 2018-05-23

        随着医疗信息技术的发展,临床信息标准对于促进医疗信息互联互通和临床数据的高度共享及标准化作用日趋明显且意义重大。其可有效促进电子病历、电子健康档案数据中心、大数据利用与分析等医用软件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促进移动医疗与智慧医疗快速的崛起。

        openEHR起源于1999年欧盟的一个电子健康档案项目,它针对电子健康档案的互操作和扩展性要求,提出了一种新的两层的标准化信息模型。底层信息模型控制信息系统的实现结构,上层信息模型具有很好的可读性,医学专家可直接维护和扩展上层信息模型参与到系统的设计和实践工作中,所有改变可通过底层模型自动反映到信息系统中,从而避免了传统上信息模型扩展必须通过工程师去实现的尴尬局面。相对于美国的HL7 V3 RIM信息模型,ISO13606/ openEHR被认为更适用于作为电子健康档案数据中心的标准化信息模型。

        为更好学习、了解和使用openEHR标准,推动我国医用软件的标准化研究,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用软件分会于2018年5月17日-18日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举办“2018年第一期openEHR技术培训班”。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用软件分会秘书长浙江大学生仪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吕旭东教授、浙江大学生仪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闵令通博士和蔡海领高级工程师担任本次培训嘉宾。本期培训班就openEHR标准在数字化医疗和智慧医疗行业的定位、发展前景及最新成就;如何使用openEHR标准进行医疗信息建模;openEHR标准在医疗信息软件中的技术实现与应用等内容开展培训交流。

        培训期间,来自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代表,就openEHR建模技术与基于openEHR标准的系统实现等问题开展广泛讨论,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基于openEHR标准的医疗系统实现,优势有二:一是数据的标准化,所建的系统不在是孤岛,而是按照标准化的信息模型进行存储和共享,数据的再次利用率和效能可以发挥至最大;二是相对于其它标准,它使得所建的数据中心在保证标准化的同时,具有与时俱进的可扩展性,可快速适应大数据时代数据种类不断增长、数据粒度不断细化的变化。

        为期一天半的培训交流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结束。本期培训班为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用软件分会下属openEHR技术委员会组织的第一期培训班,今后该培训班会在各地陆续举办。请有兴趣的机构与企业密切关注协会通知。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