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建员工诊所 不停挖人布局医疗

  • 2018-02-26
        北京时间2月27日下午消息,2018年春天,苹果公司将为员工及其家属开办一间名为“AC健康”(AC Wellness)的健康诊所。

        无独有偶,今年1月,亚马逊联合伯克希尔哈撒韦和摩根大通,为上述三家公司的员工提供医疗保障,引发轰动,一时导致美股医疗版块的下跌波动。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统计,每年有6900万名工人因健康问题而请假,每年的经济产出因此减少2600亿美元。而苹果、亚马逊这样常列优秀雇主名单的企业,在公司战略布局医疗健康的同时,还考虑为员工提供更好的初级保健。这一举措是以员工为主导的健康行动取得成功的关键,因为预防疾病比治疗疾病要便宜得多。

        苹果建设医疗诊所,为员工提供“世界最佳医疗体验”,在情理之中。有趣之处在于,外界获取信息和验证的方式又一次通过打探苹果的招聘信息和人员流动来完成。

        自建诊所 服务员工

        根据公开信息,这家AC健康公司悄悄上线了acwellness.com网站,更详细地介绍了健康诊所的开办宗旨。网站的一个招聘页面发布了几条招聘信息,涵盖初级保健医生、运动教练、护理领航员,以及负责管理实验室现场测试的采血医师。

        这个新的护理团队初期只为在加州圣克拉拉县苹果总部上班的员工提供服务,目前只包括两个诊所,其中之一设在新启用的苹果园区。

        项目进展似乎正在顺利进行中。

        而在职场社交网站LinkedIn领英的搜索结果显示,几位前斯坦福健康护理人员至少在五个月前已加入AC健康公司,尽管这些人的档案中没有提到苹果公司。然而,截至2月27日,苹果网站上的几个招聘职位都将AC健康描述为“苹果的子公司”。

        除了为初级保健诊所招聘常规人员之外,苹果也在招聘“设计师”,他们将帮助实施一个专注于预防疾病和促进健康行为的项目。招聘网页显示,该公司正在寻找一名人口健康设计师和临床方案设计负责人。这些设计师将与运营和技术团队一起合作。

        有消息人士称,该公司除了为苹果员工和家属提供服务外,还将利用旗下的医疗诊所来对日益增长的保健服务和产品加以检验,这些服务和产品已开始面向广大消费者。例如,目前,苹果公司正在与斯坦福合作,研究苹果手表是否有利于检测心律失常,这将为大量健康人群和患病患者带来好处。

        布局有道 挖人有术

        众所周知,苹果在延揽人才上一向不遗余力。早在乔布斯时代,“乔帮主”声称自己四分之一时间花在人才招聘上。业界一直都在密切关注苹果的人才动态,尤其是那些高管层级的加入或离开,因为这些都很有可能会提示出苹果未来的计划。

        在医疗健康的战略布局上,苹果公司一以贯之地保持了“挖人能手”的水准,为打造医疗的一流团队,挖来了诸多医疗健康产业背景的高管和技术人员。

        自苹果从Vital Connect、Masimo、Sano、美敦力和C8 Medisensors等生物医疗公司挖了十几名生物医学专家后,外界就开始猜测不断。后来得到证实,这些人中部分服务于Apple Watch团队,其他人则在糖尿病传感器研究团队工作。

        2017年4月,CNBC的科技记者称,据内部人士透露,在加州Palo Alto地区,有一个不起眼的工作室,这里的生物医学工程团队都受聘于苹果公司。而这个团队正是乔布斯早年就设想好的超级秘密计划的一部分,旨在开发一款可以对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可以进行非侵入性和持续性监测的传感器。

        有加入苹果的,也有离开的。据CNBC报道,顶级健康医疗研究人员Stephen Friend在2017年底离开了苹果公司。Friend在苹果公司健康医疗项目研发中的安全、隐私和规定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他的离开一度引发外界对苹果战略变动的猜测。但正如苹果CEO库克曾经所说的那样,苹果近些年一直在往医疗健康方向努力。

        苹果聘请了大量的医生和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为该领域的研究提供理论和临床后盾。比如来自斯坦福大学的数字健康研究专家Sumbul Desai,就被苹果挖来担任了高级研究员;他们还在与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合作,以创造出既符合监管规定、又能提供更快速便捷途径的数字化健康监测软件服务。

(图表来源: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苹果虽在医疗健康领域举动不断,却一直很低调。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苹果布局医疗的意图十分明显。也许,颠覆正在悄无声息地进行着,毕竟苹果聚合了如此多的顶级专家,不仅包括医疗健康产业的技术专家和科学家,还有医生团队。


来源:健康界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