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医院骨科成立3D打印研究室造福患者

  • 2018-01-17


1月15日,山西大医院骨科&北京爱康医疗-3D打印研究室揭牌仪式在山西大医院举办。

研究室投放3模型打印机一台,基于爱康医工交互临床应用系统,为医生和患者提供更好、更直观的术前规划,进一步提出3D金属打印医疗个性化解决方案,从而实现自由构建和精准治疗。



据了解,医用3D打印技术集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数控技术、激光技术、高分子材料、金属 材料及三维 CT 技术等领域于一体,可以制作出人体组织器官的三维结构模型,从而更好地进行术前规划,并且可根据患者个性化特点和临床要求,制作适合人体生理 功能的植入物,在骨科领域应用非常广泛,可以满足复杂和高危、高难、高风险、特殊 患者手术,真正实现个性化精准治疗。

3D打印还具有另一个医学优势,即模拟人体骨小梁结构,打印出具有人体骨小梁结构的人体植入物,这种人体植入物能够更好地与人体骨骼相融合,在牢固性上有极大的优势。



马院长介绍了我院一例颈椎转移性肿瘤行微创通道颈椎全椎切除术患者,该患者于2017年9月29日在山西大医院行导航引导下微创通道颈4肿瘤全椎切除手术,3D打印人工椎体植入钛板侧块螺钉重建手术,目前该患者已随访3个多月,恢复良好。微创通道下行颈椎全椎切除手术,在国际上尚属首例。此项手术具有创伤小,出血少,术后恢复快等优点。


患者女性,60岁,术前诊断颈4椎体转移瘤。一期前后路联合通道下颈4全椎切除术,3D人工椎体置入、钛板及侧块螺钉内固定术。图1和2显示颈4椎体和左侧椎弓根及侧块被肿瘤组织侵蚀破坏,肿瘤组织向椎管内突出压迫颈脊髓。图3为术中导航下完成手术后的C臂图像。图4为术后X线照片。

今后,山西大医院骨科将借助3D打印研究室的工作开展,为患者带来更好的解决方案。

副院长、骨科主任马迅,骨科副主任冯皓宇,骨科副主任吴斗等领导及骨科全体人员出席揭牌仪式,爱康公司研发中心总监王彩梅及各位工作人员参加。


来源:山西大医院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