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有影响力的10位生命科学家都有谁?

  • 2017-10-30

日前,人工智能搜索引擎Semantic Scholar(意为语义学者)评选出了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生物医学领域学者Top10排名,这些科学家来自各大高校、部门机构和药企,涵盖了遗传学、神经科学、免疫学、药代动力学等多个学科领域,以下为具体排名:

1. Eric Lander

麻省理工学院(遗传学)

Eric Lander ,数学家和遗传学家,1978年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1981年以罗德学者的身份获得牛津大学数学博士学位,40岁当选美国科学院院士,1990年创办了怀海德研究所的基因组中心,是基因组测序的先驱,在人类基因组测序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是美国科学界最有影响的人之一。

2.  Karl Friston

伦敦大学学院(神经科学)

Karl Friston,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维康基金会神经造影中心教授、维康基金会首席研究员,他通过统计参数映象和基于体素的形态学分析对脑成像数据分析做出了重要贡献,曾获得2017年度科睿唯安“引文桂冠奖”。

3.  Raymond Dolan

伦敦大学学院(神经科学)

Raymond Dolan同样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维康基金会神经造影中心,他对阐明情绪的神经机制,以及情绪对认知和决策的影响做出了重要的研究贡献。

4. Shizuo Akira(审良静男)

大阪大学(免疫学)

审良静男,日本医学家、医学博士、大阪大学教授,免疫学权威,他在Toll受体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发现TLR能识别一群不相关的源于微生物的分子,并曾获得2004年的Robert Koch Prize,2006年的William B. Coley Award,2010年的Keio Medical Science Prize。

5.David Botstein

Calico公司 (生物学)

David Botstein,普林斯顿大学Lewis-Sigler Institute of Integrative Genomics主任,1978年,David Botstein开创核酸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分析技术,用于标志不同个体间的基因差别,为后来的人类基因组计划奠定了基础。在斯坦福大学,通过与另一位科学家的合作,他使得大规模的生物芯片研究在技术领域几乎家喻户晓。目前,他自己的实验室以酵母为研究对象,在绘制目前最完备的物种生物信息数据库中发挥了核心作用,David Botstein曾获得美国最高生物医学奖第十届阿尔巴尼医学中心奖。

6.Dennis Smith

辉瑞公司 (药代动力学)

Dennis Smith,辉瑞全球研发中心药代动力学研究室前负责人,药物代谢方面的专家,致力于研发更安全更有效的药物。他参与研发了8种美国FDA批准的全新化学实体药物(NCEs),并发表了超过 100 篇的论文。

7. Eugene Koonin

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生物信息学)

Eugene Koonin,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下属国立医学图书馆 (NLM) 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 (NCBI) 的资深研究员,美国科学院院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基因组序列比对分析以及全基因组范围的基因功能解析,他还对生命进化过程中的数学建模分析有巨大贡献,是基因组进化研究领域的领头羊,国际生物信息学界的大牛。

8. Walter Willett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

Walter Willett,医学博士、国际着名营养学家,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系主任,美国科学院医学院院士,Walter Willett对膳食、营养与慢性疾病关系的研究成果引人瞩目,已发表科研论文1000余篇,主要集中在生活方式对心脏疾病、癌症的风险因素,此外还撰写了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营养流行病教科书,面向普通大众。他撰写的哈佛大学健康饮食指南曾经是最为畅销的书籍之一,被世界公认为临床医学界最为知名的五名专家之一。

9.Rudolf Jaenisch

麻省理工学院(遗传学)

Jaenisch,分子生物学家和遗传学家,干细胞研究领域的权威人物,也是怀特黑德研究所的创始人之一,曾经担任过国际干细胞学会的主席,其在一系列的领域做出了有影响的工作,包括基因敲除小鼠、表观遗传学研究、核移植、iPS等,解决了这些领域几乎所有的重要问题。

10.Bert Vogelstein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肿瘤学)

Bert Vogelstein,癌症基因组学领域的先驱,基于对大肠癌的研究,他于1988年提出一个人类癌症模型,假设连续积累的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的突变可以导致癌症,p53是首个印证这一假说的基因,1991年他与人合作发现了另一抑癌基因APC,为癌症领域的研究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不过,这份排名因为没有女科学家上榜而招致了质疑,有的研究人员甚至怀疑这样的结果反映出 Semantic Scholar 的算法有性别偏差,不过也有人认为这反映出的是长久以来生物医学乃至科学出版界对女性的差异对待。

对此,负责监督 Semantic Scholar项目的AI2高级产品经理Marie Hagma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认为,这份‘高影响力引用分析’中前十名作者没有女性,恰恰反映出了人们诟病已久的科学出版行业内的‘发表偏倚’,这一问题也是现今全球对话关于性别议题的重点内容。”

Semantic Scholar创建于2015年,是一家非营利组织,由微软联合创始人保罗·艾伦于创立,其旨在解决信息超载问题,最初集中于计算机科学,去年扩大到神经科学,可以分析数百万篇生物医学论文,总共搜索的学术论文接近4000万篇,每月的平均使用量已经达到百万次。去年,该程序还增添了新功能,能根据“有影响力的引文”来衡量研究人员和组织的影响力。

报道称,科学文献大概每9年翻一番,但大多数有用信息被遗忘在PDF的某处,以生物医学为例,这些被遗忘的信息很可能有助改善或拯救人类的生命。尽管已经有了许多学术搜索引擎,但其只能为特定领域的专家服务,而探索不同领域之间联系却经验不足,Semantic Scholar正是为跨界学者提供新发现和新联系的智能化搜索手段。

不过,Semantic Scholar也有其局限性,无法捕获需要付费的论文,对此,开发团队也正在和出版商们协商,讨论他们能在何种程度上达成对付费论文的访问。

原文检索

Who's the most influential biomedical scientist? Computer program guided by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ays it knows


来源:医谷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