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ay发布中国医疗器械电商出口数据

  • 2017-09-19


        eBay近日发布了以《跨境电商——医疗康健器械出海新风口》为题的专项产业报告。据eBay内部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上半年,中国医疗器械产品前六大出口市场依次为英国、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意大利。其中,英国以接近60%的年增速成为中国卖家最具潜力的销售市场。

 
        据权威机构Evaluate MedTech的统计预测,2016年~2020年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将长期高于同期 GDP的增长,数值高达4.1%;到2020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达到4775亿美元。
 
        与此相对,虽然目前中国医疗器械企业已经超过16,000家,实现年出口额200亿美元。但与飞速增长的国际市场需求相比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作为全球最早开放医疗器械线上交易的平台,eBay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线上医疗器械市场之一。全球市场对医疗器械产品的强劲需求带动了eBay平台上同品类商品的热销。目前,在eBay平台上,每10秒售出1件专业牙科器械,每15秒售出1件康复护理用具和1件专业外科用具。
 
        eBay大中华区品类拓展总监庞涛表示:“医疗器械产品的消费者对安全性和可靠性的严格要求使这个品类的出口长期依赖于传统渠道。通过将跨境电商零售出口的商业模式特点,与以eBay为代表的全球领先商业平台优势相结合,极大降低了医疗器械产业的出口门槛和庞大的海外营销费用。未来,eBay将继续深耕跨境零售出口产业的供应链和价值链,为优秀的中国企业扬帆出海造桥铺路。”
 
        朝阳产业面向未来,四大趋势驱动利好
 
        目前,医疗器械产业呈现自助医疗普及、智能医疗升级、健康投资意识增强、银发市场需求强劲四大趋势,并持续快速发展。
 
        自助医疗普及:随着居民生活水平高、医保制度完善,普通家庭也会购买医疗设备以满足家庭成员的日常医疗需求,从而使自助医疗成为一种逐渐普及的需求。
 
        智能医疗升级: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则将人工智能融入医疗器械,并且在康复训练与生活辅助领域取得了很好的临床应用,未来这一趋势将更为明朗。
 
        健康投资意识增强:对个人健康关注度的提高同时意味着对健康的认知从患病就医延伸至日常保健、治未病、身体机能监控等“大健康”领域,对相应医疗仪器需求也大幅增长。
 
        银发市场需求强劲:老龄化加剧也大幅增加催生了大量满足老年人日常生活和家庭保健所需的医疗器械设备需求,银发市场应运而生。
 
        跨境电商平台,为本土医疗器械产品出口打开新航线
 
        受益于研发技术和制造能力的进步,中国的医疗器械产业已经形成了品类齐全、上下游联通的完备产业链,并逐渐成为中国制造出海的拳头产品。然而,被传统外贸分销渠道降低的利润率、高昂的海外营销成本、难以直面终端消费者造成的市场信息滞后……促使中国医疗器械企业迫切寻找直面海外市场的新通路。
 
        eBay医疗器械大卖家,北京嘉信公司的韦总表示:“我们是一家从传统外贸转型做跨境电商的公司。从2014年在eBay上开展业务以来,公司的销售额每年增长50%以上,2016年全年销售额已经突破了1500万美金。未来,我们计划加大线上业务的投入,尤其是医疗大健康类目的投入。
 
        为更好助力更多的大中华区医疗器械企业扬帆出海,eBay充分发挥自己的全球化平台影响力和本地跨境贸易团队的专业精神,为医疗器械企业转型跨境电商卖家提供全方位支持。
 
        更大市场,更多曝光
 
        作为全球电子商务的先行者,eBay通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在国际市场坚定了坚实的品牌影响力,尤其在北美、欧洲和澳洲等成熟市场拥有广泛的消费者基础。而这些市场恰恰是全球医疗器械品类的主要消费市场。eBay的当地站点都会根据当地的消费习惯和风俗为医疗器械产品设置不同的分类应用,方便当地消费者最方便地搜索到所需要的产品,为卖家提供更多曝光和销售机会。
 
        更优质物流,更多元品类
 
        医疗器械品类中的很多商品都具有体积大、安装复杂、不易单独运输和保存的特点,从而对物流解决方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eBay创新式地将海外仓的物流模式引入跨境电商零售出口产业,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医疗器械品类卖家的问题,卖家的销售品类将能够扩充到利润更高、市场需求更强的整装仪器与设备类产品。
 

附录:eBay各主要站点最具增长潜力的医疗器械类产品



来源:经济日报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