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创新能力1000强”榜单出炉:22家医疗器械企业上榜

  • 2017-06-16

        2017年4月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和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千万排行榜(2017)》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千万排行榜(2017)》经过历时近一年的数据采集与统计测算打造而成。该排行榜首次对国内80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能力进行了全覆盖、全方位的评价,并在此基础上对中国创新企业的前100强、前1000强和前10000强进行了专门研究。这不仅有助于增强政府部门与资本市场等社会各界对企业创新能力的认知,而且有助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从而加快中国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步伐。

        《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千万排行榜(2017)》具有以下四个方面特色。第一,该排行榜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企业创新能力排行榜,首次对80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能力进行了全覆盖、全方位的评价。第二,该排行榜的评价指标更加丰富。就技术创新而言,排行榜同时基于专利的数量和质量对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进行评价。尤其需要强调的是,本排行榜从专利技术水平、权利稳定性等角度着手,通过引入经过质量加权的专利指数对专利质量进行了测度。就非技术创新而言,排行榜涵盖了创新价值扩散、创新网络宣传方面的指标,从而能够更加全面地评价企业的创新能力。第三,该排行榜的理念更加新颖。排行榜采用“大数据”方法,广泛使用了网络爬虫等大数据和文本挖掘技术,通过编写程序和脚本快速准确地收集80000多家企业的商标和网络热度等相关信息,构建商标指数和网络热度指数等新型评价指标,从而对企业创新价值扩散和创新网络宣传进行系统的评价。第四,该排行榜依托的《中国企业创新能力数据库》能够为学术研究、政策制定和金融投资提供关于企业创新的信息完备、质量可靠的基础性数据,弥补了现有数据库中企业创新数据较为匮乏的不足。

        本次发布会公布了中国创新企业的前1000强,前10000强的创新企业榜单暂不对外发布,前100强的创新企业榜单将在前1000强的基础上,结合指标测评、专家打分与网络投票三方面综合考量而得到。其中,网络投票活动在“《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千万排行榜(2017)》发布会”后将正式启动,具体信息可关注光明网的专题报道以及微信公众号“大宏观”。  


入围中国创新企业的前1000强的医疗器械企业共22家,名单如下:


(注:包括医疗器械、电子医疗、诊断试剂企业。以上企业排名不分先后。)


来源: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