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放射治疗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肿瘤精确放疗系统化临床解决方案研发与临床应用”启动会成功举办

  • 2017-05-31

        

        2017年5月20日至21日,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放射治疗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肿瘤精确放疗系统化临床解决方案的研发与临床应用”启动仪式在京盛大举行。由解放军总医院联合新华医疗、环球医疗、山东省肿瘤医院、湖北肿瘤医院、甘肃省肿瘤医院等全国130多家大型医疗机构,基于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肿瘤精准放疗系统化临床解决方案的研发与临床应用”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下设立“放射治疗专业委员会”。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放射治疗专业委员会于2017年3月经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六届三次理事会审议通过。旨在提高国产放疗设备的产品质量,促进放疗新技术的研发和发展,开展相关学术活动和合作,更好地发挥国产设备的功能,在放疗设备应用规范化的基础上实现基层医院和大型医院的协同发展。
        此次会议共分为三个部分:专委会成立;非小细胞肺癌继续教育项目学习班;国家重点研发项目 “肿瘤精确放疗系统化临床解决方案的研发与临床应用” 启动仪式。
        第一部分:专委会成立仪式(5月20日上午)
        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院士,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姜峰博士,解放军总医院何昆仑副院长,中国医师协会齐学进会长,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徐珊秘书长,解放军总医院内科临床部马良主任、叶光荣政委,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张福副院长,中国放疗的主要奠基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殷蔚伯教授,著名的老一辈放疗专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申文江教授,中国医师协会放疗分会主任委员杨道科教授,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胡逸民教授,973首席专家、军事医科院原基础医学研究所所长范明教授,科技部总体计划专家、解放军总医院生物医工中心王卫东主任,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学会副主任委员傅小龙教授,环球医疗郭卫平董事长,新华医疗集团王玉全副总经理,全国工商联医疗器械学会刘胜军会长,甘肃省肿瘤医院王小虎副院长,湖北省肿瘤医院胡德胜副院长,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房彤宇所长,郑州大学第二附属院刘宗文副院长等130家大型医疗机构的院长和放疗科主任出席了开幕仪式。
        开幕仪式中,于金明院士、姜峰副会长、解放军总医院何昆仑副院长、中国医师协会齐学进会长、中国放疗的主要奠基人殷蔚伯教授和放疗老前辈申文江教授等放疗界著名教授祝贺大会成功召开并致辞。解放军总医院何昆仑副院长为于金明院士颁发了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放射治疗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和解放军总医院名誉教授证书。姜峰副会长、解放军总医院内科临床部马良主任、叶光荣政委、海南分院张福副院长为殷蔚伯教授、申文江教授、范明教授、傅小龙教授、王卫东主任和李秀清研究员颁发了放射治疗专委会特聘顾问证书。
        会上由全体委员选举确定了本届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和常委名单。全体委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放疗科主任李建雄教授为本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并一致通过选举王运来教授为本届委员会秘书长。随后,由中国放疗主要奠基人殷蔚伯教授为李建雄教授颁发了主任委员证书,由申文江教授、范明教授、徐珊秘书长和李建雄教授为郭卫平董事长、王玉全副总经理、王小虎教授、胡德胜教授、房彤宇所长、刘胜军教授、杨道科教授和王铁君教授颁发了副主任委员证书。与会各位领导、嘉宾和委员合影留念!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姜峰博士祝贺专委会成立致辞

解放军总医院何昆仑副院长祝贺专委会成立致辞

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院士祝贺专委会成立致辞

中国医师协会齐学进会长作为兄弟协会单位进行祝贺致辞

解放军总医院何昆仑副院长为于金明院士颁发名誉主委证书

协会常务副会长姜峰博士和解放军总医院领导颁发放射治疗专委会特聘顾问证书

协会徐珊秘书长主持放射治疗专委会的选举仪式

中国放疗主要奠基人殷蔚伯教授为李建雄教授颁发主任委员证书

申文江教授、范明教授、徐珊秘书长和李建雄教授颁发副主委证书

中国放疗主要奠基人殷蔚伯教授做专委会成立的总结致辞

        第二部分:非小细胞肺癌继续教育项目学习班(5月20日下午)
        此次会议,汇集了大量优秀的放疗研究人员和国产精确放疗设备相关企业代表,通过结合目前国内肿瘤放疗现状和国内放疗工作者对于国内放疗设备发展的需求,大家热烈的探讨和交流了精确放疗设备的研发与临床应用相关的前沿技术和最新进展。
        “非小细胞肺癌继续教育项目学习班”由王运来秘书长主持。国内著名老一辈放疗专家申文江教授做“放射性粒子植入的规范化治疗”大会报告,全面介绍了近距离放射治疗的作用原理和效果。国内著名医学物理专家胡逸民教授做了“质、碳离子治疗的几个问题”的报告,展示了重离子治疗在非小细胞肺癌和肝癌等恶性肿瘤治疗中带来的显著性效果。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放疗专委会主委李建雄教授深刻剖析了国产放疗设备在高等级医院认可度低的原因,并提出了国产放疗设备在不同等级医院的精确放疗解决方案。中国医师协会放疗医师分会会长杨道科教授探究了热疗对放疗的协同增敏作用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中华医学会放疗分会副主委傅小龙教授以《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综合治疗模式的新思维》为主题,分析了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治疗现状和瓶颈,重点指出了突破瓶颈新的思维。甘肃省肿瘤医院王小虎院长和中国科学院李强教授深入的分析了重离子治疗的优势和技术特点。王运来教授、吴湘阳教授和徐志勇教授等放射物理专家就该领域的工作现状和最新研究进展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王运来秘书长主持“非小细胞肺癌继续教育项目学习班”


著名放疗专家申文江教授做“放射性粒子植入规范化治疗”大会报告

著名放疗物理专家胡逸民教授做“质、碳离子治疗的几个问题”大会报告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放疗专委会主委李建雄教授做“国产放疗设备的现状和规范化前景”

大会报告


中国医师协会放疗分会会长杨道科做“热疗对放疗的协同增敏作用”大会报告

中华医学会放疗分会副主委傅小龙教授做《晚期非小细胞肺癌
综合治疗模式的新思维》大会报告

中华医学会放疗分会常委、甘肃省肿瘤医院王小虎院长
做“重离子治疗在恶性肿瘤中的应用”大会报告
        第三部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肿瘤精确放疗系统化临床解决方案的研发与临床应用”启动会(5月21日上午)
        解放军总医院拟联合新华医疗、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和山东省肿瘤医院、甘肃省肿瘤医院和湖北省肿瘤医院等31家医疗机构共同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肿瘤精确放疗系统化临床解决方案的研发与临床应用”已于2016年被科技部正式批准立项,资助金额4287万元。
        本项目针对国产设备在市县级医院使用严重不规范和省级以上医院(包括省级)国产设备认可度较差的这一突出问题。拟对适宜放疗的十二种常见肿瘤,利用目前最常用的六种放疗技术,系统编制了不同等级医院国产精确放疗设备的设备配置及现场建设指南、肿瘤治疗规范和科室管理体系文件,形成国产放疗设备在不同等级医院的精确放疗解决方案。
        5月21日上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肿瘤精确放疗系统化临床解决方案的研发与临床应用”启动会由首席科学家李建雄教授主持。在启动会议中,牵头单位解放军总医院课题组首先汇报了前一段时间对国内放疗设备的调研情况;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17个分题单位接着对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系列汇报,其中参与人员讨论积极,纷纷为下一步工作开展献言献策。最后李建雄教授对重点研发计划启动会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开展的要求。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肿瘤精确放疗系统化临床解决方案研发与临床应用”启动会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附:
        按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总会相关规定,会议选举专委会产生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常委、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如下:
        名誉主任委员
        于金明院士 樊代明院士 程书钧院士 尚永丰院士 王平教授
        特聘顾问
        殷蔚伯 范明 申文江 郎锦义 傅小龙 李秀清 王卫东
        主任委员
        李建雄
        副主任委员(排名不分前后)
        王玉全(新华医疗)郭卫平(环球医疗)
        王小虎(甘肃)胡德胜(湖北)房彤宇(北京)

        冯林春(北京)王铁君(吉林)刘胜军(河北)杨道科(河南)
        常委名单(排名不分前后)
        刘宗文(河南)马   林(北京)邹跃(北京)王宗烨(北京)

        王雅棣(北京)刘   炜(北京)陈亚林(北京)邢立刚(山东)

        乔清理(天津)段星光(北京)曾绍群(湖北)牛昱宇(云南)

        余   佳(北京)郭清华(北京)张火俊(上海)申   戈(北京)

        易峰涛(湖北)王永安(北京)吴湘阳(陕西)金建学(北京)

        王忠良(陕西)
        秘书长
        王运来(北京)
        副秘书长(排名不分前后)
        刘茗露(北京)段红杰(北京)姚杰(武汉)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