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医疗发布2016年年度业绩,扭亏为盈赚1510万美元

  • 2017-04-15

近日,微创医疗发布了其2016年年度业绩公告,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公司收入3.9亿美元,剔除汇率影响较去年同期上涨6.6%(以美元计增长3.7%)。其中,骨科医疗器械收入2.1亿美元,占营收的53.9%,心血管介入产品收入1.38亿美元,占营收的35.4%,大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产品收入1890万美元,占营收的4.8%,电生理医疗器械700万美元,占营收的1.8%,神经介入产品收入880万美元,占营收的2.3%,外科医疗器械收入550万美元,占营收的1.4%,糖尿病及内分泌医疗器械收入160万美元,占营收的0.4%。同时公告披露,微创医疗已于2016年上半年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全年获得利润净额约为151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亏损1140万美元。

微创医疗2016年营业收入

公告称,收入增长的原因来自于所有主要业务分部收入的增长,此外,业绩显著改善还主要由于收入增长令毛利增加1920万美元、外汇收益增加250万美元及通过提高运营效率减少运营开支850万美元。

微创医疗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常兆华博士表示:新政策、新机遇对国产产品、创新产品的支持以及对安全有效品质的追求对医疗器械行业长期、健康、有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有利于创新型、质优型、规模化和国际化企业的发展,2016年,公司积极努力抓住政府政策和机制改革带来的良好机遇,通过推进研发进程、优化销售渠道、拓展开发新兴市场、整合优势资源以及提升运营效率,实现了多个业务板块收入的大幅增长。“

公告显示,微创集团关键业务和核心产品的销售在2016年度保持强劲增长。

微创医疗2015年-2016年度主营业务及产品收入情况

其中,心血管介入产品业务板块业绩斐然,较去年同期上涨11.8%(剔除汇率影响),药物支架业务上涨15.5%(剔除汇率影响),主要受益于公司的第三代药物支架Firehawk冠脉雷帕霉素靶向洗脱支架系统(以下简称”Firehawk(火鹰)“)的快速成长及Firebird2冠脉雷帕霉素洗脱钴基合金支架系统的稳步推进,其中Firehawk(火鹰)的销售收入增长127.0%(剔除汇率影响),其海外销售收入增长达212.4%(剔除汇率影响)。

其他一些业务板块也表现不俗:大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产品业务、电生理医疗器械业务、神经介入产品业务分别实现23.6%(剔除汇率影响)、28.1%(剔除汇率影响)和19.5%(剔除汇率影响)的收入增长。而骨科医疗器械业务维持稳定,收入增长达1.6%(剔除汇率影响)。此外,国际(非中国)骨科医疗器械业务于七年来首次实现销售收入的正增长,同时按计划实现了正向现金流和EBITDA,亏损进一步收窄。

此外,截止到目前,微创集团的拳头产品在注册和临床进展上也取得了重大突破。例如,Firehawk(火鹰)新增了七个注册地,进一步拓展了南美和亚洲市场。Columbus三维心脏电生理标测系统以及FireMagic冷盐水灌注射频消融导管获食药监局批准上市,骨科产品EVOLUTION修复胫骨(EVOLUTION Revision Tibia)于2017年3月获得美国FDA认证,在临床方面,VitaFlow于2016年9月顺利完成上市前临床研究入组,Firesorb(火鹮)也以优异的临床试验结果,初步向市场证实了其安全性和有效性。

同时,还有六种产品通过了食药监局的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申请,进入特别审批程序”绿色通道“,例如VitaFlow经导管主动脉瓣膜及输送系统(以下简称”VitaFlow“);Firesorb(火鹮)生物可吸收雷帕霉素靶向洗脱冠脉支架系统(以下简称”Firesorb“)和Tubridge 血管重建装置。

2016年,微创医疗还完成了几项重要的投融资业务,在引入优质投资者的同时,公司亦获得充足资金用于打造可持续性发展的新动能。

2016年12月,微创医疗和专注于主动脉血管腔内修复术的医疗器械公司Lombard Medical, Inc.达成战略合作,将在中国和巴西独家经营Lombard Medical 的两款创新产品,并为其生产部分零部件以降低其成本。

2016年11月,微创公司与主营制作新一代微创伤的肩袖修复器械OmniCuff的以色列公司MinInvasiveLtd.达成战略合作,携手进军中国肩袖修复运动医学市场。

2016年12月和2017年3月,微创公司与战略投资者签订有关其子公司微创心脉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创心脉“)的股权转让及增资协议,对微创心脉估值18亿元人民币,共融资超过5亿元人民币,并为微创心脉引入了华兴、中金等具有专业背景的知名战略投资者。

位于上海国际医学园区的微创心脉

2016年8月,董事会批准微创医疗可通过将其股份在新三板独立挂牌的方式对其子公司上海微创电生理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创电生理“)进行分拆,将为微创电生理提供更好的融资平台。

对于未来发展 ,微创医疗表示,将充分利用在国内市场的品牌认知度及分销网络,继续扩大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保持及加强在中国医疗器械市场的领先地位。一方面,将对Lombard Medical两款主要产品启动国产临床注册工作,同时,将继续关注国际前沿医疗器械技术的发展动态,寻找符合公司战略的项目实现全球化布局。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现有产品的性能及制造工艺,推动扎实的研发活动,开发新一代产品,积极推进新产品的临床及获证工作,以多元化产品组合,向患者和医生提供全面的医疗器械组合。

来源:医谷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