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布会材料:《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情况介绍

  • 2016-11-21
        当前,由于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以及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我国仍然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特别是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慢性病呈井喷之势。人群的健康受社会、经济、环境、个人特征和行为等因素影响,单靠卫生计生部门一家无法解决我们面临的所有健康问题,需要运用健康促进的综合治理的理念,促使各个部门各司其职,步调一致,共同应对。实践证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素养,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为了全面加强我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等10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在起草工作中,我们秉承“大卫生”和“大健康”的理念,强调多部门协作,旨在充分调动各相关部门力量,发挥健康促进与教育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中的应有作用。在制订过程中,我们反复征求了健康促进、健康教育、卫生政策、公共卫生、烟草控制等领域专家的意见,多次征求了相关部门和相关专业机构的意见,力求使《指导意见》涉及到的有关方面和部门明确目标和职责,形成合力。 
        《指导意见》分为七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第二至第六部分为主要工作,第七部分为保障措施。 
        “总体要求”部分提出了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指导意见》要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新时期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要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人群健康素养水平为抓手,以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建设为支撑,着力创造健康支持性环境,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努力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促进全民健康和健康公平,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指导意见》明确健康促进工作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政府主导、坚持大健康理念、坚持全社会参与的基本原则。 
        《指导意见》明确了“十三五”时期的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主要目标,针对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出了量化的指标,到202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比2015年降低10%。同时,《指导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体系,“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得到有效实施,健康促进县(区)、学校、机关、企业、医院和健康家庭等建设活动要取得明显成效,初步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产生活环境。 
        围绕着如何实现各项目标,《指导意见》从五个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分别为:推进“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创造健康支持性环境、培养自助自律的健康行为、营造健康社会氛围、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建设。最后,《指导意见》要求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监督考核三个方面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得到落实。 
        下面对上面提到的五方面工作做一个简要介绍。首先是“推进‘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主要是要宣传和倡导“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策略,推动各级政府建立“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长效机制,并要求各地要针对威胁当地居民健康的主要问题,研究制订综合防治策略和干预措施,开展跨部门健康行动。第二个是“创造健康支持性环境”,主要是加强农村地区、学校、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和家庭的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并着力营造绿色安全的健康环境。第三是“培养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主要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积极推进全民健身、高度重视心理健康问题、大力弘扬中医药健康文化。第四个是“营造健康社会氛围”,主要是广泛开展健康知识和技能传播。做好健康信息发布和舆情引导,培育“弘扬健康文化、人人关注健康”的社会氛围。第五个是“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建设”,主要是建立健全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龙头,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为基础,以国家健康医疗开放大学为平台,以学校、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健康教育职能部门为延伸的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人才队伍建设。 

        当前,正处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不久前召开了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都把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放在了突出位置。《指导意见》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主要工作等方面也体现了《纲要》对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要求。此外,下周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将在我国上海召开,健康促进与教育同时面临国际国内重大发展机遇,在此时点上出台《指导意见》,将我国健康促进与教育事业发展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产生重要影响。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