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角膜概况

  • 2015-01-17

人工角膜包括组织工程人工角膜和非组织工程化人工角膜。组织工程人工角膜是指那些由天然的角膜组织细胞通过各种培养扩增途径形成的具有生物学活性的人工角膜;非组织工程人工角膜即指主要由高分子人工材料构成的人工角膜。组织工程人工角膜因为其生物性状与天然角膜相似,被认为是真正意义上的人工角膜。非组织工程化人工角膜是同种异体角膜移植之外的另一选择。人工角膜一般由中央光学区和周边固定结构两部分组成。光学部分应用较多的材料是PMMA(聚甲烯丙烯酸甲酯),PHEMA(聚甲基丙烯酸羟乙酯),硅胶等。周边固定材料是决定人工角膜植入手术成功的关键,也是研究的重点和难点,研究者们尝试了尼龙,涤纶,PMMA,PHEMA,氧化铝,羟基石灰,钛金属,甚至牙齿,耳软骨和骨膜等,但是各种相关并发症仍然较高,因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仍仅限应用于不能用传统角膜移植手术的高危患者。把聚甲基丙烯酸羟乙酯水凝胶(PHEMA)作为人工角膜材料是人工角膜研究的一个重要进步,因其生物相容性好,从而大大增加人工角膜在位率……

本报告系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信息部项目研究报告,如需相关咨询服务,请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