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纳米抗菌材料 可用于绷带

  • 2010-07-27
     一种具有内置的抗致病细菌能力的新型纸张可能用于一大批用途,从抗菌绷带到延长食品保质期的包装再到防止脚臭的鞋。关于这种由目前最薄的碳片层构成的新材料的报告发表在了美国化学会的《ACS纳米》月刊上。

      Chunhai Fan、Qing Huang及其同事解释说,英国科学家于2004年首先发现了这种称为石墨烯的材料。从那以后,寻找石墨烯的商业和工业用途的竞赛就开始了。科学家已经尝试在太阳能电池、计算机芯片和传感器中使用石墨烯。Fan和Huang决定研究石墨烯如何影响活细胞。

     因此他们用氧化石墨烯制成了纸片,然后试图在它上面生长细菌和人类细胞。细菌无法在这种纸上生长,而它对人类细胞几乎没有副作用。“考虑到氧化石墨烯优秀的抗菌作用以及它可以大规模生产并且很容易加工,从而以低成本制造独立而具有柔性的纸张,我们期待这种新的碳纳米材料可能找到重要的环境和临床应用,”该报告说。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