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逊肾镜”获国家专利

  • 2009-10-20
    
        近日,由广州医学院港湾医院李逊教授设计的“李逊微创肾镜”和“一种腔镜导入器”双获国家专利。该肾镜目前已由德国一家公司生产并广泛应用于临床。
    
       李逊已完成经皮肾镜手术近两万例,是中国乃至世界上完成该项手术最多的医生之一。在大量临床实践中,他创立了中国微创经皮肾取石术,该方法被境外同行命名为“ChineseMPCNL(中国微创经皮肾穿刺取石术)”。李逊还多次获国家、省部级、市级科技成果奖。器械由工程设计人员设计,一般使用者只能去尽量调整自己学习、适应它的功能。但李逊医生不是这样的,他结合临床医疗实践,一直在改造手里的这个手术工具。
   
       “大学刚毕业时,他业余设计的水族缸在市场上卖得很疯,很多人找上门来订做!”他的同事说。说到李逊改造器械搞小发明,原来颇有渊源。“参加高考那阵子,我最不想读医学,我最痴迷机械学!”遗憾的是,李逊出生在一个医学世家,家人希望他学医。后来没有学成机械,他一直耿耿于怀。
   
       “器械好不好用,使用者最有话语权!”李逊说,这种肾镜以前是西方人设计的,操作起来很不方便。经他多次改造后的肾镜,利用一只手的一个手指就能操作,非常方便省力,并且使手术更精确。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