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乳腺PET/CT系统可成为乳腺癌治疗管理新典范

  • 2009-09-02

  在9月的Journal of Nuclear Medicine中,有一篇有关加利福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 ,UCD)研发出专注于乳腺的PET/CT扫描器的初步报道,研究者认为,该系统可比现有的全身PET或PEM技术更好地对乳腺进行成像。据悉,应用这种专门的PET/CT系统,可在肿瘤切除前对患者应用一系列的药物来观察肿瘤的变化,来确定哪种药物对该肿瘤最有效。研究者认为,该设备或可成为乳腺癌和关节炎治疗管理的新典范。

  加利福尼亚大学医学中心研发的这款新设备可将原有独立的乳腺CT和乳腺PET成像工作联合起来进行。除了可以不用压缩患者乳房即可进行三维成像外,该技术还可用于作为有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的远端肢体扫描器(JNM, September 2009, Vol. 50:9, pp. 1401-1408)。

       该研究的领衔作者,UCD生物医学工程系研究生Spencer Bowen表示:“尽管我们将它列为一款专注于乳腺的扫描器,我们目前更多地将其用作一款远端肢体扫描器。”

  文章协同作者,UCD放射学副教授Ramsey Badawi表示:“该设备是完全三维的,因此您可以自由浏览乳腺的三维结构,不会碰到二维图像常见的阴影问题。例如,对于有乳腺植入物的患者而言,乳腺X线摄影常会出现阴影问题,而这些植入物将会遮挡癌灶,使其难于被医生发现。”

  UCD自身技术

  该系统的CT和PET部分都是UCD自己研发的。该研究的协同作者,生物医学工程系Simon Cherry教授带领其团队自10年前就开始研发专注于乳腺的PET扫描器;另外一协同作者,放射医学系的John Boone,领导另外一个独立的小组在8年前开始研发专注于乳腺的CT扫描器。

       大约在四年前,Badawi和Bowen开始着手于将这两种UCD自创的成像技术进行联合。该系统的所有软件、接口、机架装置、PET探测器和相关电子元件也都是UCD研发的。

  该PET/CT系统有基于硅酸镥闪烁晶体的双头PET相机和带有碘化铯平板探测器的768层锥形束CT扫描器,钨对阴极X线球管和定制的可进行360°旋转的机架。系统的PET和CT部分还可单独使用。

  两年前,研究者开始对应用乳腺X线摄影检查后怀疑有乳腺癌的女性进行临床试验。如今,小组共对4个患者共7只乳房(其中一患者切除过一只乳房)进行了研究。

  入选患者年龄范围35~80岁,近期没进行过乳腺活检,没有怀孕,无糖尿病。在注射FDG(范围174~ 477 MBq)前,患者禁食超过4小时,并经过检查确定正常血糖水平200 mg/dL。

  患者在训练的控制呼吸状态下进行了CT扫描。然后,患者被告知在正常呼吸状态下进行了12.5分钟的PET扫描(平均摄取时间81分钟),一个技术人员拿着人工控制器来调整PET头的位置,使其尽量靠近患者胸壁。

  Badawi表示:“该项技术将带我们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领域,乳腺X线摄影筛查可发现很多1cm左右或者小于1cm的原发乳腺癌,但这个大小对于全身PET/CT而言太小,不容易检查出。我们希望UCD研发的乳腺PET/CT可捕捉到这个大小一半儿的病变。”

  乳腺癌和关节炎治疗管理的新典范

  现如今,绝大多数患有乳腺癌的病人都是活检、乳腺切除再辅以化疗。化疗可充分降低复发率,但还是有人会复发。应用这种专门的PET/CT系统,可在肿瘤切除前对患者应用一系列的药物来观察肿瘤的变化,来确定哪种药物对该肿瘤最有效。同样的,采用类似的方式对腕关节进行成像,或可迅速知晓一种风湿性关节炎的新型治疗是否有效。Bowen认为,“应用PET,相比应用乳腺X线摄影或其他解剖成像形态,其优势之一即是可迅速跟踪这些病变变化。”

  Badawi相信,该设备可成为乳腺癌和关节炎治疗管理的新典范。

  可期待的下一代产品

  随着Susan G.Komen乳腺癌基金会的资金支持,研究者目前正在开发第二个原型产品,它有性能增强的探测器。该研究小组还得到了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的资金支持来建设第三个原型产品,而未来它的探测器性能将得到充分改善。

  Badawi表示:“我们希望下一代的产品能有更大的改进,起码在图像质量上,可达到现有全身PET/CT扫描器的水准。”

       Boone也已得到NCI的资金支持来建造新一代的CT扫描器,其将同下一代的PET相机进行结合。新CT扫描器将采用滑环技术,使其有成为动态CT的能力,此外,还将有更高的分辨率。

  UCD计划于接下来的六个月里启动两项测试来观察该技术是否可充分地对乳腺癌进行跟踪治疗。研究者的最终目的是将系统商业化生产。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