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控磁导航系统可缩短心脏手术时间

  • 2009-09-02


  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引进遥控磁导航系统,提高心脏疾病手术的疗效,以应付人口老龄化、更多人将患有心脏疾病的医疗需求。

  美国心脏科医生在2005年开始使用遥控磁导航系统为病人做手术。它利用电脑操控由磁导航的导管,可自由潜入心脏血管消融造成心律失常的神经组织。

  新加坡将是东南亚首个采用这项利用机械操作的新科技。目前,每年到心脏中心接受导管消融(catheter ablation)手术及心律转复除颤器(implantable cardioverter defibrillator)植入手术的病人约300名,其中60%可采用新系统。

  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心内科部门心电理部门主任张维祥医生上周(27日)在记者会说,采用遥控磁导航系统不但提高手术安全及医疗效益,也能减少手术时间,并缩短医疗人员和病人接触辐射的时间。

  目前的心脏手术需时约4小时至6小时,采用新系统可减少到2小时至3小时。另一方面,随着手术时间缩短,中心可节省时间让更多病人接受治疗。目前,病人要接受导管消融手术须等候约一个月,采用新系统后,病人轮候时间有望缩短。

  他透露,病情较轻、进行导管消融手术时间少于1小时的病例,仍会采用手操导管的手术。至于较情况严重的心律失常疾病将采用新系统。

  张维祥医生说,病情较严重如患有缺血性室性心动迅速(ventricular tachycardia)及心房颤动(atrial fibrillation)的病人,接受了手操导管消融手术后,虽然手术成功率超过80%,但三分之一病患仍会旧病复发,病情恶化几率也较高,达5%。

  他表示,新系统能更准确地触及神经组织,相信能把复发几率减半。

  新加坡国家心脏中心心内科部门顾问医生曾志强医生说,新系统采用的导管软有如意大利面,利用磁力导航,通过电脑操控活动,可触及以手操作难掌握角度,同时减少活动时损伤心肌,手术过程更安全。病人完成手术过后,住院一晚可出院。自上月已有12名病人采用新系统治疗,年龄介于20多岁至68岁;全部手术顺利。

  今年开始感到心律失常越来越频密的何维吉(35岁)是本地首名接受新系统治疗的病人。他在上月底做了手术,休息一个星期,已完全康复。

  他告诉本报,手术进行时神智处于清醒状态,但由于手术时间不长,少于3小时,因此并不觉得难熬。

  以B2级病房为例,采用新系统的心脏手术费用约6000元,较原有的心脏手术费用4000元高出50%。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