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科学家首次利用木头制造出假肢材料

  • 2009-07-03
     日前,意大利科学家首次利用木头制造出假肢材料。科学家称,该材料最适合填补骨肿瘤移植或严重的骨折等医疗领域留下的空白。
      
      据了解,该研究团队首先将木材加热,让其中的水分和蛋白质挥发,只留下一个木材结构的碳骨架,接着,他们让碳骨架同二氧化碳和氧气发生反应,得到了白色的碳酸钙。这种方法得到的碳酸钙用化学方法很难与骨头区别开来,同时,它也拥有木头的基本结构。研究人员表示,与由诸如钛等材料做成的合成骨替换物质相比,新物质更容易被整合进入身体,最适合于骨肿瘤移植或严重骨折的治疗。新物质拥有毛孔和通道,细胞可以通过毛孔进出该物质,就如正常的骨头一样;通道允许小血管通过骨结构重新生长。
   
      假肢,也称“义肢”,是供截肢者使用以代偿缺损肢体部分功能的人造肢体。有上肢假肢和下肢假肢。多用铝板、木材、皮革、塑料等材料制作,其关节采用金属部件。
   
      按照目前的形状,新物质并不适合取代整个骨头,它最匹配骨头内部的“海绵式”骨头物质。骨头外部很少是多孔的,而且更加坚硬,骨质更紧密。然而,木头也能显示出这些特性。该团队希望最终研发出复杂的材料,能够模拟整个骨头。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