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建成抗艾滋病药物关键技术平台体系

  • 2009-06-25

  日前,我国研究人员历时3年攻关,建立了从分子、细胞到动物模型最完整的抗HIV药物药效学和机理研究关键技术平台体系的实验室,成为服务全国抗HIV药物筛选和研发最重要的基地之一。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我国抗HIV药物研发的一支生力军,成为我国艾滋病防治的核心力量。

  据了解,该项项目由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分子免疫药理学实验室负责人郑永唐领导。该项目面向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有利于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抗HIV药物的研制,提高我国和云南省的新药开发水平,对云南省乃至全国艾滋病的防治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并将产生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据介绍,在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在原有的研究基础上开展了抗HIV药物研发关键技术建立及应用项目研究。项目实施3年来,取得了一系列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重要研究成果。新建立了9种抗HIV药物体外筛选和研究关键技术;扩建了药物研究HIV毒株库;引进了HIV毒株20株,SIV和SHIV毒株5株;分离HIV临床株22株;筛选研究了数千个化合物的抗HIV活性,发现了多个有显著抗HIV活性的化合物;对10个抗HIV新药的临床前药效学进行了评价,其中完成5个新药的临床前药效学评价,2个新药获得临床研究批文。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