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奖励两项医疗器械科研成果

  • 2009-06-24
     从山东省政府了解到,经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严格评审和省科技厅审核,山东省政府近日决定授予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完成的XHA600D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为2008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授予山东医疗器械研究所完成的DFQ_600双中心重合式脊柱治疗仪为2008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上述获奖科研成果的突出特点是实用性强、科技含量高、社会和经济效益好。如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其是利用微波电场以直线轨道加速电子的装置,加速后的电子辐射可直接用于治疗浅表肿瘤,也可将加速后的电子经过打靶后转换为X辐射用于治疗深部肿瘤。
   
      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是指用于肿瘤放射治疗的微波电子加速器,利用电子从微波电磁加速场中获得能量并沿直线轨道加速运动,是目前最基本、最普遍应用和发展最快的放疗设备,属于高精尖医疗器械,涉及高能物理、束流力学、真空物理、微波、高压电路、低压电路、计算机控制和机械设计等多学科,目前在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发达国家能够生产。国外产品品种规格多、技术水平高、质量稳定,但价格昂贵,维修成本高。国产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的成功研发和投产一举打破了进口产品的垄断,这对降低医疗成本,带动高端大型国产医疗装备的发展,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