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计划成果应用于开发甲型H1N1检测试剂盒

  • 2009-05-18

       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利用承担“十一五”863计划“分子诊断试剂”课题建立的real-time PCR研究开发平台,在此次墨西哥流感暴发后,广泛收集流感病毒的生物学信息,在国内率先研制出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检测(real-time PCR)试剂盒和通用型甲型流感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5月8日,在香港大学微生物系实验室(WHO网络实验室)袁国勇院士主持下进行了达安基因试剂盒进行了验证。使用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检测(real-time PCR法)试剂盒和通用型甲型流感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同法),对香港首例发现的人甲型H1N1流感病毒临床样本和病毒分离培养物样本进行检测,两种试剂盒检测均为阳性。使用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对人甲型H1、H3的两种流感病毒株样本进行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使用人通用型甲型流感核酸检测试剂盒,对上述两种病毒株样本进行检测,结果为阳性。上述所有结果均符合预期,显示两种试剂盒具有良好的特异性和灵敏度,并能够在3小时内获得结果。

       广东省卫生厅组织有关专家对达安基因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real-time PCR法)进行评估认为,试剂盒经过香港确诊病例样本验证达到预期效果,建议在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实验室试用,并尽快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批文,批量生产应用。

       达安基因公司多年来得到科技部科技计划的扶持,在病毒检测技术方面有长达13年的技术经验积累,曾参加2003年抗击“非典”。 达安基因公司real-time PCR仪于2005年获得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注册证,2008年获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优秀奖。目前该公司已具备大规模生产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和通用型甲型流感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能力。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