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加快民族地区卫生事业发展的新路子

  • 2010-03-12

                                                   探索加快民族地区卫生事业发展的新路子  
      卫生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共建兴边固疆卫生惠民工程协议

         2010年3月11日,卫生部部长陈竺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马飚共同签署了《卫生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建兴边固疆卫生惠民工程协议》。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张茅,卫生部副部长陈啸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李金早,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余远辉,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康等出席签署仪式。

         张茅在讲话中指出,卫生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共建兴边固疆卫生惠民工程协议,是卫生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民族地区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决策。

         张茅指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重大民生工程,是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坚定了我们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信心和决心。卫生改革与发展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着力推进,离不开卫生部门的真抓实干和行业指导,也离不开医务人员的积极参与和精诚服务。卫生部注重与各地共同探索改革措施,充分发挥各地在深化医改中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围绕“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完善卫生投入机制”等医改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综合或单项改革试点,丰富和完善改革内容。

         张茅强调,2010年是全面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攻坚之年,深化医改的任务艰巨而复杂。广西壮族自治区地处华南、西南结合部,是我国面向东盟的重要门户和前沿地带,是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化与东盟开放合作、维护国家安全和西南边疆稳定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卫生部期望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探索加快民族地区卫生事业发展的新路子,探索部区合作推动区域卫生改革发展的新机制和新模式,既促进广西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高自治区内各民族群众健康水平,增进民族团结,维护边疆稳定和国家安全,又为全国深化医改工作积累成功经验。

         郭声琨在讲话中指出,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广西全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扩内需、保增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化挑战为机遇,化危机为转机,迎难而上,共克时艰,取得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明显成效,保持了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多项指标增速排全国前列。与此同时,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十一五”规划多项指标提前完成,其中卫生事业的投入和发展也前所未有。

         郭声琨提出,由于历史等多种原因,广西仍是经济后发展的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卫生事业基础设施薄弱、人才短缺,公共卫生、重大传染病防控面临严峻挑战,防治艾滋病、地中海贫血任务艰巨,边境地区涉及国家公共卫生安全的问题也日益突出。卫生部与广西在此时开展部区共建活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是兴边固疆、维护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是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配合国家总体外交、服务东盟国家的重要内容,也是探索民族地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有益途径。协议的签署,必将推动广西各民族更加团结、社会更加和谐、经济更加发展。

         根据协议,卫生部将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按照各自的职责,在实施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和防治地中海贫血工程、加强边境及沿海地区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开展村级卫生服务示范区建设、实施壮瑶医药振兴计划、推进中国——东盟卫生合作交流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加强合作。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