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印发社区甲型H1N1流感暴发流行控制工作方案

  • 2009-06-19

         自2009年4月下旬以来,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扩散和蔓延。近期,我国甲型H1N1流感输入性病例持续增加,并出现了二代病例,发生社区暴发流行的风险进一步加大。为科学、有序地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社区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扩散和蔓延,卫生部组织专家制定了《社区甲型H1N1流感暴发流行控制工作方案(试行)》,要求各地遵照试行。

  社区暴发是指在社区范围内,14天内多点出现多个甲型H1N1流感本地感染的确诊病例,且病例呈现明显的聚集性。社区流行是指在社区范围内,出现多起甲型H1N1流感暴发疫情,多例病人传播链不清楚,并且有持续传播现象。

  方案指出,社区暴发时,要采取以传染源管理为主的综合性防控措施,减缓疫情传播、控制疫情蔓延。有关社区措施为:一是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动员社会力量,对疫点隔离措施提供保障,包括对医学观察人员的后勤供应等。二是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医学观察或居家医学观察,医疗卫生机构每日对其实行随访、报告。三是建议流感样症状的病人居家休息,避免外出,限制或减少不必要的公众集会和旅游等活动。四是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建筑工地主动开展健康监测工作;提供社会基本服务、人员密集的企事业单位启动晨检制度。五是及时公布疫情和防控措施信息,加强区域内的信息公布和通告工作。六是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风险沟通工作。

  方案指出,社区流行时,要对病例实行分类管理,采取以加强重症病例救治、降低病死率、减轻疫情危害为主的综合性防控措施。在社区暴发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发生甲型H1N1流感社区流行的地区重点做好几项社区措施:一是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当地人民政府负责动员社会力量,对落实流感样病例居家治疗等措施提供保障。二是采取减少或限制人员流动,娱乐场所停业,取消或推迟大型集会等措施。社区内企事业单位可实行集中休假或轮休制度。三是根据有关规定,采取学校、托幼机构停课措施。四是提供社会基本服务、人员密集的企事业单位启动健康申报制度,对流动人口集中的单位和场所加强管理,建议流感样症状者居家休息治疗。五是必要时对疫点进行隔离管制措施,疫区实施交通检疫。同时,要组织和鼓励志愿者参与防控活动;维持社区正常生活秩序;开展公众心理干预,减少和避免疫情对公众心理健康造成的不良影响。

  方案明确了职能分工。各级人民政府负责组织领导辖区内的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或防控指挥部,组织专家对疫情形势进行评估,并及时调整防控策略,提供防控专项经费和物资保障,督导检查各项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卫生行政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和督导医疗卫生机构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协调落实密切接触者的管理。发生社区流行时,负责调配辖区内医疗卫生资源。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负责辖区内疫情监测报告、病例诊治、流行病学调查、防病知识宣教等工作。相关部门根据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或防控指挥部的职责分工,做好相关防控工作。(二〇〇九年六月十七日)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