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调整防控策略备战疫情社区暴发流行

  • 2009-06-22

          为何出台方案?方案是否会带来防控措施的调整?针对卫生部印发的《社区甲型H1N1流感暴发流行控制工作方案(试行)》,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17日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他指出,这一方案的出台很及时,是为应对我国可能出现的疫情社区暴发和流行提前做的准备。同时方案的出台也意味着我国的疫情防控策略近期可能会做出一些调整。 

   目前我国疫情并不严重,病例仍以输入性为主,这说明和我国交往密切国家的疫情越来越紧张,我国面临的威胁日益增大。同时,我国也已出现一些本土病例。曾光说:“本土病例是流感传播的常态,出现本土病例是导致社区暴发或流行的重要原因。” 

   为有效遏制社区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扩散和蔓延,卫生部组织专家制定了社区甲型H1N1流感暴发流行控制工作方案。 

   方案明确,社区暴发是指在社区范围内,14天内多点出现多个甲型H1N1流感本地感染的确诊病例,且病例呈现明显的聚集性。社区流行是指在社区范围内,出现多起甲型H1N1流感暴发疫情,多例病人传播链不清楚,并且有持续传播现象。 

   方案指出,社区暴发时,要采取以传染源管理为主的综合性防控措施,减缓疫情传播、控制疫情蔓延。社区流行时,要对病例实行分类管理,采取以加强重症病例救治、降低病死率、减轻疫情危害为主的综合性防控措施。

   曾光说,随着我国疫情的变化,以及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认识的进一步深入,我国的防控策略应进一步完善和调整。根据上述方案,如果出现社区流行,我国将实行分类管理,不再对每个病例进行诊断而只需在群体中抽样诊断,重点关注老年人、儿童及慢性病患者等人群,这样可以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可以把主要精力和医疗资源用于治疗以及监测病毒变异等方面。

   “该忙时一定要忙,但不要瞎忙。”曾光表示,我国的防控策略调整后科学性将增强,更有针对性,主要是向低投入高收益以及可持续性发展的方向转变。

   但他同时指出,此前我国采取的防控措施是必要的也是有效的,面对一种新疾病,未知的和不确定的东西很多,因此必须保持很高的警惕。我国目前还没有出现社区暴发和流行,也证明了此前防控措施的有效。

   此外,曾光提醒,公众要做好两件事,管好自己及自己的家人,个人管理到位,整个社会也就好办了。如果自己或家人出现流感样症状,可以及时跟社区医生取得联系,听取医生的建议,症状轻的没必要都进入大医院,这样也可减少传播疾病的机会。居家治疗的患者应在流感症状消失至少3天后才能出来活动。(2009-06-17)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