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启动电视电话会议

  • 2009-06-19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文件精神,启动和部署2009年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推进医改任务的全面开展,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今日召开实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工作启动电视电话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之鑫主持会议并做总结讲话,卫生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国务院医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张茅,财政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革领导小组成员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按照国务院确定的医改近期重点工作,2009年先期启动六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都是涉及面广,对提高群众健康水平有重要影响的项目,将直接惠及亿万群众及家庭,是深入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充分体现党执政为民的重大举措。

        六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一是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项目。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对1994年至2001年出生的未免疫人群实施乙肝疫苗接种,进一步降低该人群乙肝病毒感染率和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2009年全国需接种2330万人,占应接种人群的31%。二是农村妇女乳腺癌、宫颈癌检查项目。农村妇女开展宫颈癌检查、乳腺癌检查,提高农村妇女“两癌”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2009年,在全国200个左右县启动试点,完成宫颈癌检查200万人,乳腺癌检查40万人,通过试点,总结经验,进一步探索适合基层的“两癌”检查服务模式和优化方案,逐步形成制度化和规范化的工作机制。三是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对全国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进行免费补服叶酸,降低我国神经管缺陷等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四是实施“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利用三年时间,对目前全国现有和当年新发的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复明手术,力争使每例符合手术条件的贫困白内障患者能得到及时的手术治疗。2009年计划完成20万例贫困白内障患者手术。五是在贵州、云南等六省实施消除燃煤型氟中毒危害项目,扩大地氟病区的改炉改灶覆盖范围。2009年完成87万户的炉灶改造任务,同时加强已完成改炉改灶病区的后期管理和防治效果评价监测。六是实施农村改水改厕项目。为农户进行无害化厕所建设,改善农村环境卫生。2009年计划完成411万户,同时开展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工程水质监测12万份,保障农村饮水安全。日前,中央财政已下达六个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标志着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工作正式启动。

        会议指出,实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是增进居民健康、实现卫生公平的重大举措,是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的具体实践,也是当前推进医改工作的重要抓手,必须积极贯彻落实。

        会议要求,各地医改办公室(发展改革)及卫生、财政等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加强沟通与协调,共同做好项目的实施与管理工作。各地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一是要充分结合本地实际,合理确定本地区公共卫生服务的内容和标准,认真制订项目实施方案,明确分工,明确任务和目标,全力推进各个项服务落实到位;二是要克服困难,加大公共卫生投入,按照“保障基本、强化重点”的原则安排好经费。三是要加强对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的宣传,提高群众的知晓率,鼓励群众参与,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四是要加强考核,强化监管,要积极探索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绩效考评体系,加强对项目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群众受益。

        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办公室成员在北京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部分副省级城市医改办、卫生、财政厅局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