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 了解民意 创造机会 拉动内需

  • 2009-05-07

       为了更好的配合《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的贯彻实施,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桑国卫率领的一行十人专家考察团,赴苏、沪、渝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研,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姜峰博士受邀参与调研。此次调研的重点是:如何贯彻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备改造升级、做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
 
       深入基层 了解情况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无锡怡生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和祥生医学影像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医疗器械厂和爱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了解我国民族医疗企业产业的生产能力和水平,尤其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企业的发展。调研了解到,近几年,我国医疗器械常规产品的可靠性以及工艺水平低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有些地区已经形成一定的产业基础和产业布局。


       调研组还深入无锡梅村镇卫生院、重庆涪陵珍溪镇中心卫生院和高粱中心卫生院等三家乡镇卫生院,无锡后宅镇大坊桥社区卫生服务站、上海张江、重庆崇义街道桥南及周家坝和百安坝移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海新丰村卫生室、重庆江北街道邓家村卫生室。了解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医疗器械配备状况。调研发现,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器械普遍存在缺乏或超期服务的现象,不能满足向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能力。


        各抒己见,出谋划策
        通过此次调查,调查组成员都深有感触。桑主席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新医改方案五项重要任务之一就是用3年时间建成比较完善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通过8500亿元的卫生投入不仅要切实提高医疗机构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拉动以民族医疗器械产业为首选的其他一两个相关产业的发展。用我国自主研究开发的中小型医疗器械,装备乡镇、社区基层卫生机构,加速我国医疗器械的研究开发与产业化,是一项有益于人民健康,有利于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有利于提高我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大好事。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的姜峰会长也积极建言:“应加强两网建设标准配置的普及到位工作,并在经济允许的前提下,在发达地区率先适度升高两网建设的基本配置,尤其是建立一批合格的中心型乡镇卫生院。”


       做好试点,促进改革
       调研组特别关注公立医院改革问题,并在上海、重庆分别召开公立医院改革座谈会,探索在新医改方案框架下各地如何做好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推进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改革、完善公立医院管理和监管体制、有效发挥政府与市场两方面的积极作用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会上桑主席指出: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工作中极其重要、事关千家万户的关键问题。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骨干和主力军。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工作中极其重要、事关千家万户的关键问题。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骨干和主力军。一定要抓好改革试点,逐渐积累经验。为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改善医务人员执业环境,营造和谐医患关系作出更大努力。


       同心同德 携手共进
       在渝调研期间,桑国卫主席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进行了会谈。会谈特别强调四点内容,其中包括“继续关注重庆医药卫生事业的改革发展,将医改方案落到实处,推进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的实现”的问题。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