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企业加快布点海外新兴市场

  • 2010-02-25
      国内医疗器械公司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医疗改革,尤其是数字化、信息化医疗改革的进程。
       
      2009年伊始,由东北大学校办企业发展而来的东软集团正式宣布,东软医疗中东子公司在迪拜成立。据悉,这其实是东软医疗继在美国建立海外分支机构后,旨在关注和布局新兴市场、提升本地化服务能力的又一举措。

      事实上,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中国本土的医疗器械公司正在逐步走出国门,尝试在新兴市场施展拳脚。
       
     落子迪拜意在中东  

      就在去年11月因债务危机而一度导致当地机场出现“弃车潮”的迪拜,如今却再次成为中国本土医疗器械公司布局中东的据点。

      在东软医疗中东子公司成立仪式上,东软集团副总裁兼东软医疗总裁江根苗带表示,东软医疗中东子公司的成功组建和正式运营,“将是东软医疗国际业务步入跨越式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从东软医疗了解到,早在5年前,东软医疗就开始积极开拓中东市场,而吸引东软布局中东的原因主要是该地区巨大的市场空间。

      据悉,由12个国家所组成的“中东”地区,其中绝大多数国家为富裕的产油国。以科威特等富裕中东国家为例,其国民看病由政府负担。这些国家拥有良好的医疗条件,医院的医疗设备水平与一些西欧发达国家相同。因此,近年来,中东已成为世界医疗器械制造商竞相角逐的市场。

      截至目前,多个国家的医疗器械生产商已在迪拜机场保税区建立了自己的医疗器械装配工厂,以期在当地组装产品进而扩大其在中东地区的销售。而东软此次正式在迪拜设立子公司,亦表示“将充分利用迪拜自由港的便利条件,为中东客户提供高品质和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
       
      关注新兴国家医改机会 
 
      目前,在尝到国内新医改带来的机遇后,医疗器械公司也在关注国际上那些正在展开医改的新兴市场,希望从中寻找机会。

      从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了解到,为帮助企业更好地把握全球医疗器械市场的机会,该协会在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的资料汇编中,已经对世界上主要国家和新兴地区的医疗器械市场作了详细的介绍。

      以迪拜为例,该地区已被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列为实施全民健康保险的首批城市,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计划用3年时间引入全民健康保险。依照该国卫生部宣布的“2008-10战略架构”细节,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将集中力量提高医疗科学技术和管理人员水平,并在医疗保健设施的建设和改造方面投入大量资金。有预测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医疗产品进口增长将继续保持强劲,预计2009年的市场额将在6亿美元左右,2014年有望达到8.19亿美元。

      也正是在上述多种利好因素的刺激下,去年在迪拜市召开的“阿拉伯国家中东地区医疗器械市场国际研讨会”成功吸引了来自70个国家的2300家医疗器械生产商参会,其中几乎涵盖了目前国际上主要的医疗器械制造商。

      不过,较为遗憾的是,长期以来中东地区的高端医疗器械市场主要份额多被美国等几个发达国家占据。依照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公布的统计数据,近几年我国对中东地区医疗器械产品出口额一直在每年2000万~3000万美元之间,而整个中东地区医疗器械市场总规模已超过100亿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中东地区医疗器械市场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目前国内医疗器械公司在推进全球化战略时,已经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医疗改革,尤其是数字化、信息化医疗改革的进程。在海外成立子公司将帮助此类中国公司加强在海外的本地化产品服务能力,并更好地融入当地的医疗改革进程。

      中东地区每年都举办“阿拉伯国际医疗设备展览会”。资料显示,该展会是中东地区展览规模最大、展品门类较为齐全、展览效果良好的国际专业医疗设备展览会。自1975年首次举办以来,展会规模、参展厂商和观众人数逐年扩大,在中东阿拉伯国家的医院、医疗器械代理商当中一直享有盛誉,现已成为中东地区医疗展会龙头。今年1月25~28日在迪拜世贸中心举办了第35届中东迪拜医疗仪器及设备博览会。我国每年对中东国家出口医疗器械产品仅占该市场0.2%~0.3%的份额,理论上仍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