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每年投入5000万打造三个百亿生物特色产业

  • 2009-10-20
  
        “2009年起,重庆市将每年投入5000万元科研资金,用3年时间,打造出医疗器械、化学原料药、中药等三个产值超过100亿元的生物特色产业。”在结束的国际生物医药与生物技术高级论坛上,听罢专家对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高见,市科委负责人说。
   
        据介绍,虽然重庆市生物产业总量较小,但已在无创治疗设备、医用微光机电设备、医用电子设备等生物医药领域,取得了海扶超声聚焦刀、胶囊内窥镜以及人工组织器官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其中,幽门螺杆菌疫苗已获得新药证书,乙型肝炎治疗性疫苗、重组甲状旁腺激素等12种产品,已成为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国家Ⅰ类新药。去年,全市中药产值近60亿元,太极集团成为全国最大的中药企业。
   
        金融危机中,重庆生物产业如何逆势而上?
   
        据悉,重庆市将在新药创制、新型医疗器械、作物新品种选育和良种创新等领域,设立六个重大科技专项,以突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同时,全市将启动医疗器械“强身壮体”、中药基地“重构提升”、原料药产业“育苗扶壮”三大行动,从今年起,每年投入不少于5000万元的科研资金,为生物医药产业持续发展注入动力。
   
       “3年内,重庆将诞生医疗器械、化学原料药、中药三个产值超100亿元的生物特色产业。”市科委负责人说,在生物医药的产业发展上,全市将选择生物医学工程、中药材规范化种植与现代制药、兽药及绿色农用生物产品、特色生物育种、生物质工程和生物技术服务业六大领域加以重点发展。力争到2012年,培育出30家年销售额在10亿元以上的生物产业龙头企业,搭建起西部第一、全国领先的生物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使重庆成为聚集国内一流生物技术产品和人才的高地。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