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渝企聘安全“高参”为医械上质量保险

  • 2009-10-19
     
        小到一颗针头,大到一台照片仪器,医疗器械的质量关系到千家万户生命安全。占据了重庆市70%以上医疗器械的江西籍渝企,共同宣誓保证生产经营安全。会上,重庆江西商会为300余家会员单位聘请了专业安全“高参”,使“安全顾问制”首次进入我市。
    
        “此前,企业大都忙于生产赚钱,安全管理一向被看成虚活。”据重庆江西商会负责人称,引进“安全顾问制”发端于此前的一次调查:由于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人员安全意识不高,来渝的兴建的企业,至今鲜有建立了完善的安全体系的。对江西籍企业而言,由于主打产品集中在医疗器械、食品、建筑建材等领域,属易发安全事故的高危行业,生产经营安全更为紧迫。
    
        据介绍,重庆市70%以上的医疗器械产品来自江西籍企业,其中,相关医疗机构使用的一次性输液针头,更有多达80%的市场为江西籍企业生产。
    
         而医疗器械的安全监管一直是医疗行业难点,目前卫生部已开始就《医疗器械临床使用安全管理规范》征求意见;包括重庆、广西在内的省市,则开始对医疗器械安全进行专项整治。记者了解到,此次引入“安全顾问制”后,受聘“高参”将在年内完成对江西籍企业的“安全体检”,免费提供风险评估,设计风险管理方案,以建立和完善风险管理制度,并定期为企业进行专业的安全排查,杜绝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
    
         受聘为安全顾问的北京联合保险重庆分公司总经理程正扬称,“安全顾问制度”在西方早已被普及,但在我国尚属新事物。“全面推行后受益的不仅只有企业和消费者,还能保障员工的人身安全”,他说,在建立完善安全制度后,下一步将在重庆企业中全面推行雇主责任险,“按目前的做法,企业每年为职工上缴400元的保费,员工最高将获得25万元的保险额”。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