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中药饮片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 2009-10-10

 江苏中药饮片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30家企业通过GMP认证,5家企业年销售额在3000万元以上
 


  记者近日从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了解到,江苏省中药饮片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目前该省已有中药饮片生产企业41家,其中年销售额在3000万元以上的企业5家,1000万元至3000万元的企业10家,并且拥有金陵药业、康缘制药、苏中制药、正大天晴、南京同仁堂等一批知名的大中型中药生产企业,中药饮片产业已成为江苏医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为促进中药饮片产业和流通业发展,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近年来深入推进中药饮片生产企业GMP认证,努力提高中药饮片产品质量。该局多次举办培训班和现场培训会,提高从业人员的中药饮片质量验收、真伪鉴别、储存养护等实际操作技能。目前江苏省41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中,已有30家通过GMP认证。江苏省局着力健全中药饮片经营企业GSP跟踪检查机制,严肃查处挂靠经营、超范围经营、“走票”等违法行为,不断整顿规范全省中药饮片经营企业的经营行为。去年8月,江苏省局收到南京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中药饮片厂反映中药饮片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的来信后,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全省具有代表性的26家中药饮片厂负责人座谈会,研究进一步加强中药饮片市场监管的具体措施。会后,江苏省局迅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中药饮片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加强对中药材、中药饮片的抽验力度,集中开展中药饮片质量大检查。

  据悉,江苏省局会同省卫生厅制定的《江苏省医疗机构药品使用质量管理规范》明确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在中药饮片的使用、仓储、保管等方面必须符合药品监督管理的有关规定。各市局在开展医疗机构创建“合格药房”、“规范药房”和“示范药房”工作中,也要把中药饮片的储存、保管、养护等要求作为是否符合规定的否决条件。另外,江苏省局还明确规定,新办药品批发企业涉及经营中药材、中药饮片的,必须另外增加500平方米的专用仓库,必须完全具备防潮、防蛀、防挥发的条件,提升了中药饮片经营企业的硬件准入门槛。一系列严格的监管措施,促进了江苏省中药饮片产业的规范、健康发展。

  编后:前不久公布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的亮点之一,就是首次将中药饮片纳入其中。中药饮片是中医辨证施治、防病治病的重要工具,而且价格相对低廉,在保证群众用药需求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是中药饮片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从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的监管实践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中药饮片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科学有效的监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在制订行业统一标准和炮制规范,积极推进GMP认证,打假治劣等方面多做工作,为促进中药饮片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