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械行业六十年回顾之手术器械的发展

  • 2009-09-21

  20世纪是医疗器械迅速发展的时期。由简易的治疗工具发展成为综合运用各种科学技术的大型医疗设备就是在这个时期逐渐完成的。

  我国手术器械的产量在1949年仅47万件,目前年总产量为1500万件左右。

  手术器械在产品质量上有全面提高,已由低档向中高档发展。例如1975年生产了无损伤止血钳,1981年生产出镶片持针钳等。在品种方面,也大有拓展。特别是近10多年来,除普通手术器械能基本满足国内需要外,还开发出各种显微外科、神经外科、泌尿外科、妇产科、耳鼻喉科、眼科、矫形外科等专科器械;消化道吻合器、内固定手术器械、齿科器械以及配合内窥镜使用的手术器械也逐步形成系列产品;此外,设备性手术器械也有很大的发展。

  我国手术器械的品种规格,虽然能满足一般临床需要,但还是不够的。世界上著名的手术器械公司的品种规格都在1万个以上,如Aesculap公司有17000个,Matin公司有12000个,Muilor公司有20000个,就连巴基斯坦的GT公司也有11000个。

  目前国内从事手术器械生产的主要企业集中在江、浙、沪三地。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