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药产业60年发展报告》对外发布

  • 2009-09-17
 
      一份全面展现新中国成立60年来医药产业发展面貌的研究报告近日正式在北京发布。9月15日,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正式对外公布《中国医药产业60年发展报告》(以下简称《发展报告》)。相关人士表示,这份报告全面展现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医药产业发展全貌,总计12万字,共分为中国医药产业发展历史、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建议和附件五部分。
   
      报告将新中国医药产业划分为两个主要发展时期,即新中国成立后的30年与改革开放的30年。前30年,中国医药产业以国家统筹为主,产、供、销实行严格的计划管理,为产业的发展奠定了较好的物质基础;后30年,由于改革开放的推进,中国医药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从1978年~2008年,我国医药工业总产值增长了约113倍,远高于美国同期的12.7倍和日本同期的6倍,并占据世界第一的化学原料药出口国和世界第一的制剂生产能力的地位。
   
      在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中国医药产业依然保持了强势的增长。《发展报告》的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医药工业累计实现总产值8666.817亿元,同比增长25.74%;医药工业销售收入8253.62亿元,同比增长26.53%;实现利润776.6.亿元,同比增长28.39%。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达到17%以上;企业利润总额增长35%左右。在12类消费品制造业中,医药工业高于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速3.1个百分点。至2009年,中国医药经济依然走在世界的前端,工业总产值有望突破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七。
   
      中国医药产业未来发展同样看好。《发展报告》指出,2009年是中国新医改元年,未来10年中国医药产业将进入从医药大国向医药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产业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在加剧的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创新成为产业竞争力提升的新动力,现代物流发展促使流通效率进一步提高。至2020年甚至更早,中国医药市场将有望取代日本,跃居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医药市场。
   
      通过审视医药产业的发展现状,《发展报告》建议,未来医药产业政策应着重夯实创新基础,加速成果转化;支持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积极推进医药分开;积极推进药品定价机制改革;改变药用辅料发展滞后的局面;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据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相关人士介绍,《发展报告》是该协会牵头组织来自医药行业的十数位资深人士,耗时半年,通过走访企业,组织座谈,咨询专家,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等大量调研后起草完成的。(中国医药报)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