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向传统医药的营销模式宣战

  • 2009-08-27

    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正在颠覆传统医药的营销模式,催生出医药信息服务行业的新事物——网上展会。

    日前,首届全国网上药店博览会已与全国众多药店用户见面,展期从8月1日至12月31日,为期6个月。已有包括杭州珍诚医药有限公司、中美辉克药业等多家供应商及药店参展。

    由于时空的限制,曾经红极一时的展会经济正陷入发展的尴尬局面。传统展会只有地面现场展示,一般展期仅三四天,而且展会期间还会开展各种论坛,一旦错过展期,就无法看到展会的展品;同时,对参展商来说,参展的面积也对参展的商品形成一定的限制。

    S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林建宁对此表示,参展时间不长,展示宣传效果不好,参展成本高,导致参展商参展的积极性普遍不高,而网上博览会的举办正好弥补了传统展会的这些不足,给参展企业带来一种“长尾效应”。

   所谓“长尾效应”,简而言之就是所有的非主流的市场累加起来就会形成一个比主流市场还大的市场,其中最重要的是体现在累加的数量上。互联网时代的营销活动受时空限制很少,依赖的是一张几乎没有边际的网络及没有约束的存储空间,在互联网上访问信息,不会因为时空的原因而错过了某些信息或产品,而且在互联网上增加信息的成本也几乎可以低到忽略不计。这些都是传统展会无法比拟的优势。而且,在互联网营销时代,信息被访问的主动权在消费者,形成了一种以消费者“拉”为主的新营销模式,与传统展会上的以“推”为主的营销模式形成互补。

    林建宁表示,虽然医药电子商务正处于起步阶段,但肯定会成为未来营销领域的新趋势。而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作为传媒信息机构也愿意往网上电子信息方向作出努力,推动医药电子商务的发展,把现代电子信息技术与传统媒体信息紧密结合,拓宽服务领域,本次网上博览会正是在医药电子商务方面的初步尝试。

    第一届全国网上药店博览会与第三届全国药店博览会同期举行,成为了本届全国药店博览会的亮点;同时,与药店博览会的先行者《经济医药报》结成战略联盟,为众多参展企业提供一个强大的媒体支持平台,形成一次集传统现场展览、媒体支持平台与网上展览于一体的全方位博览盛会。

   据了解,本次药店大会将汇集400家OTC医药、药妆及健康产品供应商、全国400家以上成长型连锁药店及全国3000家以上单体店和社区医疗机构,同时还将有全国药品连锁前100强企业老总出席。网上博览会提供了包括药品、药妆、保健食品、家用医疗器械网上平台信息展示以及“电子商务,推动全民医保”论坛等内容。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