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企业渡过难关促出口逆势增长

  • 2009-07-31

                                  -访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周小明

    “今年以来,我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继续保持健康发展态势。受市场刚性需求、甲流蔓延等因素的影响,医药产品对外贸易与全国外贸整体大幅滑坡的状况相比表现抢眼,成为各行业中卓而不群的亮点。”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周小明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半年全行业完成对外贸易特别是出口有所增长的目标仍面临较大压力,但预计进出口总额出现净增长的可能性较大。医保商会将充分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积极开展协调、服务,全力帮助企业应对金融危机。

医药进出口总额

    
逆势增长据周小明介绍,今年1~5月份医药商品外贸总额为196.2亿美元,同比增长1.7%,较同期全国外贸总额24.7%的跌幅而言,表现出逆势增长。其中,进口74.3亿美元,同比上涨10%,涨幅扩大,出口121.9亿美元,同比小幅下挫2.8%。总体来说,医药产品进、出口额有升有降,总体指标与去年基本持平。

      从统计数据看,1~5月份医药出口各类商品表现略有不同,但均未出现大幅波动。西药类产品仍未摆脱下降趋势,出口73.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回落6.5个百分点。医疗器械出口42.6亿美元,同比上涨4%。中药类产品出口5.4亿美元,同比小幅增长0.48%。进口各类别产品则呈现较为强劲的增长趋势。其中西药类产品进口50.5亿美元,同比增长9.4%。医疗器械进口21.6亿美元,同比增长9.5%。中药类产品表现突出,进口2.13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31.7%。

     从单月情况来看,5月份医药产品进出口额为40.5亿美元,环比下跌5.7%。其中出口26亿美元,与4月份相比小幅下降0.68%。需要指出的是,医疗器械类产品5月出口环比仅增长1%,与年初近两位数的增速相比已明显放缓。进口方面较前两个月出现较大下降,进口额为14.7亿美元,环比下跌13.5%。其中西药、器械和中药三大类商品环比全线下跌,跌幅分别为15.4%,8.8%和15.2%。

     周小明分析,今年医药产品的单月进、出口额环比均有较大幅度波动,其中出口在1、2月份连续下滑后3月份又出现了急速上升,两个月间的变化幅度高达63%,之后又下降至零增长的水平线上并趋于平稳。进口走出倒V字型,年初的连续增长在3月份到达顶点,之后形势急转直下,至5月份底跌幅超过40%。出现这种情况,可能与市场上各种消息频出导致投资人与消费者信心不稳有关。

     全力应对危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周小明告诉记者,针对金融危机给行业和企业带来的冲击,今年以来医保商会紧密跟踪形势,积极加强对国内外市场的调研,广泛搜集企业一线信息和建议。上半年,商会领导多次亲自带队赴天津、安徽、江苏、浙江等会员企业集中地区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状况,并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会员企业的联系,将企业诉求及时向有关政府部门反映。为争取特别之时的特别举措,医保商会主动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帮助企业“过冬”的政策建议,包括向商务部等有关部门递交《关于提高医药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建议》,促成了部分医药产品税率的上调;向国家海关总署、药监局、质检总局等就贸易便利化等问题建言献策,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为了帮助企业更多地了解国内外市场信息和各国的药政法规等,增强企业应对危机的能力,上半年,医保商会分别举办了10余个各类论坛与培训班,培训的主题涉及FDA注册流程与c-GMP认证、药品出口秩序规范及监管政策、全球API与仿制药发展现状及预测、重点市场药政法规变化及企业“走出去”等,接受培训的企业超过600家。特别是在今年6月上海举办的第九届世界制药原料中国展期间,商会抓住企业云集的机会,分别组织了“中国医药与世界高峰论坛”、“中国提取物产业发展与创新论坛”、“日本新药事法企业答疑会”等多个论坛与培训班,邀请了商务部、国家药监局、美国植物产品协会、韩国药品输出入协会、IMS公司等国际、国内的10多位专家为会员企业分析国际市场需求、介绍国际市场法规、国内医药监管等主题报告,为企业答疑解难。

      为延伸商会的服务职能,更好地为各类出口企业服务,医保商会还十分重视各级分会工作。今年先后召开了维生素C、医用敷料、甘草等分会办公会议,就金融危机应对,行业协调与自律等问题进行了研究部署。其中甘草分会积极运作,首次争取到了单独招标的待遇,受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另外,商会还利用各种契机为企业与国外客户牵线搭桥,拓展市场。今年2月,在商务部组织采购团赴欧考察期间,经医保商会牵线搭桥,国内数家医药企业与西班牙考维克斯公司进行了业务洽谈,最终考维克斯公司选择了上海先锋医药公司作为其中国合作伙伴,签署了数千万美元的代理协议。

      面对依然严峻的出口形势,周小明建议企业要密切关注国内外医药市场的变化,及时了解出口国的有关政策法规和新的医政监管制度,根据市场变化调整出口策略和经营思路。企业关键还是要苦练内功,加强科技创新水平,加快医药产品的更新换代,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如目前我国大宗出口的西药原料药加工程度多不高,今后企业要立足于扩大深加工原料药的出口,特别要加大对刚刚过期或即将过期的国外专利药的研发力度,逐步研发出自己新药产品。同时,要加大西药制剂的出口,推进我国从原料药出口大国向制剂出口大国迈进。另外,医药出口企业从现在起就要为经济复苏后的发展做好充分的准备,不断扩大和完善营销渠道;积极进行目标市场的医药产品注册;在贸易中应经常了解客户的资信及财务状况等,注意规避收汇等风险。

     周小明表示,下半年、医保商会将继续密切跟踪研究国内外医药市场变化与趋势,及时向企业提供有关信息;组织企业交流国际市场开拓的经验与做法,举办专业培训、讲座和会议;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中信保等金融机构商讨针对医药外贸企业的扶植方案;帮助企业加快开拓新兴市场,推动实施出口市场多元化,大力推进“走出去”战略。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