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峰任首届医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

  • 2009-06-19
                                    姜峰会长出任首届中国医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



        2009年6月17日,中国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科技部、卫生部、食品药监局、民政部、总后卫生部、教育部、中国残联、中科院等部门代表出席成立大会,联盟相关成员单位20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出席成立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该联盟由科技部组织医疗器械领域相关产、学、研、用单位发起成立,旨在整合我国医疗器械领域优势创新资源,集聚技术、人才、资金、信息等创新要素,在战略层面建立紧密连接的共同体,高效推进医疗器械领域的关键技术、核心部件和重大产品创新,整体推动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实现卫生服务质量提升与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

        刘燕华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国医疗器械产业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推动中国医疗器械科技产业跨越式发展是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产学研单位、医疗卫生机构的共同责任和使命。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拉动内需、加强卫生体系建设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入实施的大背景下,成立中国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意义重大,标志着我国医疗器械科技和产业发展迈入一个新的阶段。

        刘燕华副部长强调,战略联盟是我国医疗器械各种创新资源要素聚集的平台,是医疗器械科技产业战略研究的平台,是医疗器械领域开放共享的服务平台。希望联盟各成员单位紧密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体目标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重点任务与要求,尽快在医疗器械关键技术和重大产品的创新上有所突破,努力缩小差距,全面提升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同时,要紧密结合当前需求,牢牢把握国家目标,为当前基层卫生体系建设做出积极贡献。科技部将高度关注联盟工作的进展情况,为联盟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确保联盟工作顺利有序地开展。同时,鼓励联盟在组织模式、运行机制上大胆创新,在国家相关科技计划中,也将对联盟的发展予以积极支持。

        联盟首届理事长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姜峰担任,姜峰理事长在发言中认为,面对当前世界经济危机和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等重大的挑战与机遇,医疗器械创新联盟的建立必将极大地促进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改善产业环境和解决长期存在的影响或制约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快速发展的诸多问题。通过联盟的成立,将会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的高效机制,形成领域内不同资源的共享平台、共性平台、成果转化平台、技术服务平台和研发平台等,起到整合资源、合理布局、科学长远规划的重要作用,为中国医疗器械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他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作为联盟的主要依托单位之一,将尽最大努力完成联盟的各项任务。他同时呼吁医疗器械行业企业应当坚决支持和参与科技创新联盟的工作,把联盟当作我们民族企业自己的技术创新平台、成果转化平台、产学研用结合的纽带,在做好战略研究的基础上、大胆进行科技创新、解决共性技术及关键零部件问题,并以此为基础开展联盟的各项活动。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参与了联盟的前期筹备,协助科技部完成了行业的基础调研等工作。之前召开了预启动会和理事代表大会,审议了《中国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章程》,成立了由俞梦孙院士牵头的专家委员会。

        联盟将采取开放式的组织管理模式,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牵头,会同其他代表设立联盟管理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联盟管理办公室在理事会的领导下,负责联盟具体运营的组织和协调工作。符合联盟章程规定条件的单位可以向联盟管理办公室提交加入联盟的申请表及相关附件,经资格审查通过后签署联盟协议书正式加入。

        首批申请加入联盟的成员单位共100余家,其中包括企业、研究单位、大专院校、医疗机构等单位,以及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中国康复辅具协会、中国社区卫生协会等医疗器械领域的相关协会/学会,重庆等具有产业发展优势的地方基地等,联盟成员举行了隆重的签约仪式。根据技术发展需求、优势资源的聚集程度和组织运行机制情况,首批成立了手术急救、医学影像、生化产品、激光产品等4个分领域的产学研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子联盟)。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