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贸易保护愈演愈烈

  • 2009-06-16
      “今年1~4月,我国遭遇贸易摩擦29起,涉案金额达15亿美元;去年有21个国家对我国商品发起了贸易调查,涉案金额达62亿美元。我国已连续14年成为遭遇反倾销最多的国家,全球有70%的反倾销和30%的反补贴是针对中国发起的。”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局长夏翔前不久在第62届国际医药原料药会抗生素高峰论坛上说,他呼吁医药行业继续调整产品结构,积极应对愈演愈烈的贸易保护主义,形成政府、地方、协会、企业联动的态势,主动出击,全力应对。
   
      贸易保护新动向
   
      2008年是中国经济不平凡的一年,尤其在对外贸易政策方面经历了连续的调整。夏翔认为,从目前来看,国际金融危机已经传导到实体经济,如果实体经济发展健康则影响不大,反之就会遭遇重创。由于中国贸易出口的依存度达到70%,产能过剩是主要问题,因此国际金融危机在中国的影响还没有见底。今年一季度,中国对外贸易下降了4.5%。各国的贸易保护措施都在加剧,贸易保护的加剧会导致贸易流通不畅,全球产业互补受到影响。从日前结束的广交会情况来看,贸易订单已经出现下降趋势,以加工贸易为主的广东省已经有上万家企业倒闭,2500万人面临失业。
   
      据了解,目前国外的贸易保护措施主要包括:美国贸易救济,涉及行业多,救济金额巨大;反补贴政策,涉及相关国家的宏观政策,影响深远。贸易保护的形态包括WTO允许的“反倾销、反贴补”,“保障措施、特殊保障措施”,还有美国的“337调查”。当前贸易保护的新特点是:1.美国重新启动特保措施(特定产品过渡性保障机制和“特殊保障措施”)。在布什时代,美国曾经对中国发起过6起特保调查,其中4起被否决,两起以无损害结案,并没有对中国造成影响。特保调查是中国入世时签订的条款,具有歧视性,主要内容是中国产品在出口有关WTO成员国时,如果数量增加幅度过大,以至于对这些成员国的相关产业造成“严重损害”或构成“严重损害威胁”时,那么这些成员国可单独针对中国产品采取保障措施,如通过增加关税、实施非关税措施(如数量限制)或两者并用来限制从中国进口。2.反倾销加剧。近年来,中国医药产品连续被发起反倾销调查,发起国调查的内容主要是是否进口数量过多,是否低于其国内价格。我国企业需要关注的是,现在反倾销调查中产业损害与进口量结合起来,只要进口国产业发展出现问题,就可以对进口的商品提起反倾销调查。3.采用反补贴措施的国家增多。反补贴是指一国政府或者任何公共机构向本国的生产者或者出口经营者提供资金或财政优惠措施,包括现金补贴等政策优惠待遇,使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比未享受补贴的同类产品处于更加有利的竞争地位。4.在所有贸易保护中,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保护案件数量已经超过发达国家,国际贸易的争夺非常激烈。5.目前贸易保护措施往往叠加使用,比如:针对一个商品同时发起反倾销和特保调查。
   
      探索应对新途径
   
      “当前我国针对国际贸易摩擦,主要采取政府交涉、法律抗辩、产业合作三种方式寻求解决。过去对于产业合作的方式尝试的不多,但是最近通过实践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希望企业和行业协会在贸易摩擦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夏翔说。
   
      他认为,我国出口产品的结构调整可能会经历较为漫长的过程,这就意味着贸易摩擦还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存在,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医药行业在继续调整产品结构的同时,积极探索应对贸易摩擦的新途径。为此,夏翔建议:首先,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行业协会要肩负起贸易预警的重任,研究国外同行业的发展情况,引领国内企业健康发展,为企业提供预警信息,及时应对危机。其次,企业则要以大局为重,团结协作。比如,印度对我国青霉素工业盐的依存度达到90%,如果在印度对我国青霉素工业盐发起反倾销立案申请时,我国企业能够一致对外,完全停止对其供货,在谈判时就有了资本。第三,产业结构调整的主体是企业,企业应该注意到,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到来,市场竞争已经从产品的竞争转向了产业链的竞争,企业应该在产业链研究上多下工夫。
   
      “应对贸易保护主义是金融危机下市场研究的新课题。希望今后在应对国际贸易摩擦时,我们能够形成四级联动机制,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 夏翔说。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