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医疗器械企业逆势中稳步前行

  • 2009-06-05

  近年来,深圳市医疗器械产业得益于政策上的扶持,逐渐发展成我国最具活力和潜力集群的区域。目前,深圳市现有医疗器械企业近500家,年出口额达13.6亿美元,占广东出口贸易市场的半壁江山。由于深圳市医疗器械企业具有国际技术合作频繁,产品更新速度快、售后服务意识强等特点,除常规措施积极应对危机外,企业普遍重视自主创新,一般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研发投入大,产业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在我国医疗器械产品出口中仍然保持增长势头。

  逆势中行业表现出较强抗跌性

  基于人类健康的刚性需求,我医疗器械行业行业在逆势中表现较强的抗跌性。一季度医疗器械产品出口额达24亿美元,同比增长9.6%,分别高于中、西药同期增幅10和15个百分点,成为力保我医药出口贸易持续增长的中坚力量。深圳市一季度医疗器械实现出口2.96亿美元,同比增长28.6%,继续保持高于全国医疗器械出口平均增幅20个百分点的发展势头,带动全国医疗器械出口稳步前行。

  深圳迈瑞和深圳恩普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危机对深圳医疗器械行业影响有限。医疗设备是一个技术复杂、生产批量小、质量要求高的行业,加之人类健康需求造成的市场刚性,使得高投入、高利润和高价格成为全球医械行业的长期特征,全球采购商对高品质、高价格的广泛认知促使通用、西门子等医械巨头长期垄断全球医院诊疗设备等高端产品市场,中国产品的价格优势并不明显。而金融危机所造成的全球医疗财政缩减反而给了我国医疗器械行业一个腾飞的契机。

  迈瑞和恩普公司表示,就个体而言,企业国际贸易完全没有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出口贸易保持20%以上稳步增长,国际贸易往来持续增温。恩普公司表示,去年公司出口贸易增长50%,今年以来印度等地区的接连中标,使得该公司月出口额增幅一度超过100%。而迈瑞公司则表示,去年至今公司持续保持20%以上的销售增幅,其中绝大部分获益于国际市场,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形成了以外补内的销售格局。

  自主创新成为核心竞争力

  作为最早开展国际技术合作的先锋城市,深圳医械行业历经十余年的自主研发,数家龙头企业已拥有自身核心技术。科研投入所带来的技术突破不但使企业将生产成本和利润掌控在自己手中,同时大大降低了对外依存度,将企业国际竞争力提升至与医疗巨头并肩为伍的高度。迈瑞公司表示,高研发投入已经成为公司保持年均50%高速增长的秘诀,公司把每年10%的销售收入作为下一年的研发投入,去年研发投入达7000多万元。目前迈瑞拥有200多人的研发团队,每年推出20多个新产品(包括全新产品和型号改进),彻底打破了国际医疗设备产品更新周期长的弊端,使迈瑞产品在国际市场打响自主品牌,成为可与GE抗衡的国际成长型企业。在利润方面,强大的研发能力和核心技术的自我掌控,使之在保持价格国际竞争优势的同时,也拥有30%左右的高净利润率远远高于医药行业其他产品平均水平。

  恩普公司表示,目前深圳医疗设备生产企业都拥有一定的自主知识产权,但大部分企业产品的核心部件仍需外购。就超声领域而言,几家国际超声巨头已逐渐从高投入的整机设备生产领域隐退,转投高利润、高产出的核心部件,从而以最小的投入继续掌控全球超声市场和产品价格主导权。

  目前我国医疗设备产品在国际市场中(尤其是发达国家)的饱有量依然不高。究其原因,除国际品牌持续效应的影响外,销售网络和售后跟踪服务的相对滞后成为主要瓶颈。目前,深圳医疗企业十分注重通过拓宽销售渠道和完善售后服务抢占国际终端市场。迈瑞公司目前已在40多个国家建立了分销和服务网络,并在美国、加拿大、英国、荷兰、土耳其、印度、墨西哥、巴西、俄罗斯等国家设立分支机构,产品销往190个国家和地区。为进一步抢占终端市场、推进国际市场本地化战略布局,迈瑞公司仍在积极开拓和整合国际售后网络。恩普公司也开展了国际设备安装工程师培训计划,定期派国内优秀工程师与国际分销合作商的设备安装师进行技术交流,以保证设备无障碍安装。同时在每批国际配货时多配两台,以备当地安装工程师学习。(蔡天智 管云鹏)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