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创新座谈会在山东召开

  • 2023-09-04

        8月31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山东济南召开医疗器械创新座谈会,听取部分企业对创新医疗器械相关政策的意见建议,研究进一步鼓励医疗器械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鼓励医疗器械创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围绕进一步深化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解决医疗器械领域“卡脖子”问题开展座谈交流,努力推进医疗器械创新高质量发展。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景和主持会议并讲话,副省长王桂英出席会议。

        徐景和强调,医疗器械是健康保障体系的重要基础,是优化医疗服务供给的核心引擎,具有高度的战略性、带动性和成长性。推进医疗器械产业结构性改革,构建科学、规范、高效的医疗器械审评审批体系,提升医疗器械创新高质量发展水平意义重大。要深入推进监管科学研究,使审评工作始终成为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和助推者。要充分发挥创新平台作用,开展精准服务和指导,加速创新产品成果转化,促进医疗器械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创新。要持续强化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推进科学审评模式落地,进一步提升审评质量和效率。要加强审评机构建设,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孵化作用,为医疗器械监管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徐景和要求,当前我国正处于从制械大国到制械强国跨越的重要时期,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和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首要任务的重大战略意义,认真贯彻落实《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要求,全力支持企业创新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质量监管,推动企业持续有效运行质量管理体系,生产出更多高质量高水平产品,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用械安全有效可及。要充分发挥医疗器械创新服务站的作用,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助力企业瞄准科技前沿,找准赛道方向,实现创新高质量发展。

        王桂英表示,在国家药监局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下,山东医疗器械产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稳步扩大,技术和产品创新不断增强,产业集群持续壮大。下一步,山东将按照会议要求,结合医疗器械产业实际,进一步突出改革创新,完善医疗器械产业规划,加强政策引导扶持,激发产业创新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强化监管创新,深化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提升医疗器械监管科学化、法治化、现代化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用械安全,筑牢健康安全底线。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完善政企沟通机制,积极构建多渠道、多层次的企业服务通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全力推动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期间,徐景和、王桂英共同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医疗器械创新山东服务站揭牌。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与山东省药监局签订了《关于鼓励医疗器械创新推进审评能力提升合作协议》。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注册司、医疗器械审评中心、省政府办公厅、省药监局相关负责同志和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s_3c25211bd8ef454ea004628ce4a5286c.jpg




来源: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