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监管科学座谈会在京召开

  • 2023-07-21

        “此次座谈会让我深入了解我国医疗器械审评工作最新进展,零距离感受医疗器械监管改革创新的丰硕成果;座谈会还为医工结合和成果转化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7月12日,北京大学医学部技术转移办公室主任助理李欣然在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以下简称器审中心)举办的医疗器械监管科学座谈会结束后如是表示。

1.jpg

        此次座谈会是2023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活动之一,主题为“加快推动监管科学研究,助力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器审中心主任孙磊出席并致辞。座谈会重点分享了器审中心医疗器械监管科学、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合作平台、生物材料创新合作平台工作进展情况。

        据介绍,自国家药监局于2019年启动实施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以来,器审中心参与实施两批11项重点研究项目,充分发挥监管科学研究基地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作用,推动一批监管科学研究成果迅速落地,力争在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领域保持国际领先水平或有足够的技术储备,时刻准备好应对由医疗器械新技术、新产品带来的挑战。

2.jpg

        与此同时,在以人工智能、生物新材料为代表的新技术、新材料成为推动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应用领域的背景下,器审中心还牵头多家政产学研用主体单位成立了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合作平台和生物材料创新合作平台,充分发挥产学研管协同优势,深度参与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生物医用材料创新任务揭榜挂帅工作,助力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自2019年7月成立以来,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合作平台持续推动构建科学审评指导原则体系,助力人工智能医疗器械新技术、新产品落地应用,截至6月,已有58个人工智能独立软件获批,其中通过创新通道获批的独立软件15个。生物材料创新合作平台自2021年4月成立以来,建立了生物材料与相关医疗器械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有力促进生物材料领域科技成果及关键技术在医疗器械领域的转化应用。

        座谈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医疗器械样品展示区,并与审评员现场互动交流。在展示区,器审中心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审批上市的创新医疗器械、应急医疗器械的实物和模型,资深审评员现场讲解产品特点及创新性,演示部分产品的使用方法,现场解答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

        来自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生产企业的代表近30人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