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器械高峰论坛在南沙顺利举办

  • 2022-08-17



8月16日上午,2022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器械高峰论坛在广州南沙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李丹荣、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院长张宏、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郑海荣、国家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姜峰、熠品医疗器械CRO平台创始人、董事长余锐等六位专家做了主旨演讲,就如何以创新引领医疗器械发展这一话题进行交流探讨。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江效民在活动中致辞,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管处二级调研员刘明、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郑康等领导出席活动。



图片

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江效民代表南沙区人民政府,对此次高峰论坛的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江效民副主任介绍到,2022年6月8日,广东省药品监管局与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签订《促进南沙构建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生态合作框架协议》,合作框架协议贯穿生物医药领域“创新研发-注册审评-监督管理-产业服务”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管理,充分体现广东省药品监管局对南沙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建设的支持,对于南沙区生物医药产业的提升具有重大的影响。未来,南沙将充分利用多重优势,以更合理的资源配置、更有力的扶持政策、更优质的营商环境,助力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壮大。


图片

人民健康需求问题是当下医学研究的主战场,以临床为驱动,才能真正解决现实健康医疗实践中的难题和痛点,实现医疗器械的真正创新。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临床需求驱动的介入器械与技术创新与转化》报告时介绍他的团队在临床驱动下完成的系列突破性创新技术及产品,并指出新的科学方向常常源于新的工具,而不是新的概念。介入医学为现代医学的重要发展趋势,方兴未艾。临床驱动的介入器械与技术创新已见成效,但生态圈需要持续完善。


图片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李丹荣《疫情背景下医疗器械创新驱动产业变革》的报告对后疫情时代医疗器械创新主体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环境下,如何破茧新生提出了建议和新思路。并指出,根据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预测,2020年-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2.5%,到2025年销售收入预计突破18000亿元,实现比2020年翻一番的目标,达到《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所提出的“到2030年,我国医疗器械产业规模达到3万亿元”的中期目标。


图片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院长张宏分享了《透明病理-探索基于分子影像的病理学新实践》,提出了“透明病理”理论,高度概括了分子影像与病理的内在联系,将推动分子影像成为临床疾病的诊断金标准之一,有助于指导医疗影像仪器朝向诊断金标准级别迈进。透明病理能够通过更加科学、精准和系统的方式来加以呈现,为精准医学提供重要支撑。


图片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郑海荣分享的《高场磁共振:科学与产业融合的创新实践》,以团队研发高场磁共振医学影像设备及转化路径为例,为医疗器械产、学、研、医跨领域、多学科合作及我国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替代和自主创新探索提供了典型范式。


图片

国家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姜峰在《关于医疗器械行业创新发展的几点思考》报告时指出,我国医疗器械产业仍有巨大提升空间,产业发展的根本在于持续创新能力的建设。呼吁在加强诚信体系建设的同时,政府及行业龙头关注、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携手行动。


图片

熠品医疗器械CRO平台创始人、董事长余锐《从CRO的视角看医疗器械创新与高质量发展》报告时指出,医疗器械的发展需要全产业链的布局和完善,CRO公司作为产业链不可或缺的一环承担了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建议重视国际认证和国际市场,特别是FDA认证,通过海外认证打磨团队和产品,加速业绩释放。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