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定中医器械创新主攻方向!第二届中国中医医疗器械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中医医疗器械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二次理事会隆重召开

  • 2021-05-19

在政策驱动和技术水平大幅提高的背景下,近年来,我国医疗装备产业高速发展,现已进入“跟跑、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根据新出台的《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中医诊疗装备被列入重点发展领域之一。随着远程医疗、移动医疗、智慧医疗、精准医疗等医疗健康服务模式的蓬勃发展,产业生态正在深刻变革,中医医疗器械产业迎来升级发展的“窗口期”。

5月13日,备受关注的“第二届中国中医医疗器械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中医医疗器械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二次理事会”在上海虹桥中心隆重召开。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胡慧慧,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中医医疗器械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理事长、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长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药器械分类技术委员会中医器械专业组组长张启明,专委会秘书长、众成医械董事长周勇,专委会副秘书长张兴强,苏州医疗用品厂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炀,河南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推广部总监李杰,北京周林频谱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欧亚等众多行业大咖、企业掌舵者、专家学者莅临现场,围绕中医医疗器械创新发展趋势、智能化研发等主题展开深入探讨,共同迎接行业发展新机遇,探索产业发展新方向。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在理事会议环节,吴长海表示,中医器械是中医现代化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中医医疗器械行业发展。随着中医药科技创新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医器械发展走向智能化、多样化、精准化,前景更加广阔。


周勇在回顾2019-2020年专委会工作时指出,专委会成立两年来,积极吸纳行业优质企业入会,搭建对外宣传平台(公众号平台:杏林e械)为专委会成员单位做好宣传工作。通过走访成员单位,了解企业真正需求,代表成员单位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交流,并积极参与举办行业会议论坛,促进行业互动。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专委会发挥组织协调作用,联系成员单位获取抗疫捐赠信息,号召社会企业、机构、爱心单位等共同为抗疫出力,配合协会做好抗疫捐助相关工作。


在谈及2021年专委会的工作规划时周勇表示,专委会将继续高歌猛进,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除了发展壮大会员队伍组织举办“中国中医器械产业大会”推进落实“中医器械创新孵化器”项目外,还将通过公众号等新媒体矩阵,加大对中医器械行业的新政策、新产品、新技术的宣传力度扩大专委会的行业影响力,加速推进中医器械相关标准的落地

与会理事单位代表对专委会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与贡献表示认可未来,希望专委会继续发挥平台作用,继续推进中医医疗器械行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多位理事单位代表对中医器械产业标准化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进行了专项探讨张启明教授建议,专委会从两个维度推进行业标准落地工作:一是如何把中医器械的理论基础和理论依据,与中医和工程技术进行结合;二是中医器械的边界、特点与现有医疗器械有哪些本质区别,以及中医器械与其他医疗器械在操作规范上有哪些不同等。中电利德卢政伟总经理则表示,中医器械的发展应立足于支持医生而非“取代医生”,从而提高检查效率,为临床医生提供更多的临床辅助诊断依据。

畅谈感受 建言献策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 胡慧慧

中医医疗器械创新发展论坛上,胡慧慧副秘书长指出,随着企业创新意识的觉醒、研发投入的增加,国医疗器械产业生态渐趋繁荣。过去5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年增速保持在5%左右;中国市场规模增速始终维持在15%以上疫情期间,国产医疗设备迎来了一次集中“检阅”。国产产品品质与进口产品不相上下,在对本土需求更加了解的基础上,国产品牌在功能创新、服务响应等方面优于进口品牌。相信未来国医疗器械市场在全球市场规模中的占比将进一步提升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分类技术委员会中医器械专业组组长 张启明

张启明表示,当前中医医疗器械仍存在内涵界定不清晰、中医概念模糊、产业指导标准缺位、审批监管主体缺失等主要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要结合现代医学知识将中医核心概念客观实在化,从理论层面实现与传统的接轨;另一方面,要明确中医器械的内涵界定,还要加强中医医疗器械的监管,实现中医医疗器械监管有据有序。

 

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吴长海

吴长海在演讲中指出,面对新冠疫情,人们的健康观念进一步强化,健康产业和各领域的跨界合作势必将会成为下一个“风口”。“中医药+时尚+衣食住行”正是一条全新的路径,将催生更多新品、驱动中医医疗器械产品迭代升级,中医医疗器械行业也将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中医医疗器械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张兴强

会上,专委会副秘书长张兴强发布了《2020年中国中医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报告》。他指出:“2020年中医医疗器械企业数量稳步增加、产品种类持续增长、中医医疗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科创实力显著增强。尤其是2020年国内电子通讯龙头企业纷纷布局可穿戴设备领域。未来,随着中医药服务体系的健全发展,中医医疗器械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而借助可穿戴技术积累的大量用户数据,在中医健康管理平台的推动下,中医“治未病”也将逐步走向标准化、规范化和信息化。

 

苏州医疗用品厂有限公司董事长 曹炀

随后,曹炀以《全球针灸针跟着“华佗造”》为主题进行了分享。曹炀对我国牵头起草的首个中医药产品国际标准——《一次性使用无菌针灸针》国际标准的确立和颁布过程进行了介绍,并揭示了以中医针灸行业为代表的中医医疗器械的创新和国际化发展进程,也展现了我国引领世界中医学发展的成就。

 

河南翔宇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推广部总监 李杰

李杰在做题为《中国中医康复器械的科技创新实践》的演讲时指出,随着人口老龄化,养老服务需求激增,在国家政策引导下,中医康复器械领域蓬勃发展。根据康复行业发展趋势,未来中医康复设备的主要发展方向会朝着智能化、集成化、居家化、信息化方向发展。李杰透露,未来翔宇医疗技术研发将重点向机器人、人工智能方向发展,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柔性技术、大数据采集和处理技术,达到设备的检测、训练、评估功能集成,治疗和功能训练同步。

 

北京周林频谱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欧亚

欧亚对《中医器械生态化研发及应用新探索》一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她指出,21世纪是健康的世纪,人们对医疗器械的需求已从“治疗”向“防护理疗”升级。近年来,周林频谱已经布局了医用医疗器械、可穿戴中医器械等多样化的器械市场,构建起从家庭理疗保健向多领域辐射的大健康产业版图。未来,周林频谱将继续推进跨界战略,开启周林频谱发展的新时代。

 

上海市小咖云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蒋勇

当前,制约中医医疗器械发展的一大问题就是产业集中度低,难以发挥集聚优势。对此,上海市小咖云康复辅助器具产业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蒋勇系统分析了园区对中医医疗器械企业的整合孵化优势。蒋勇介绍,小咖云以康复辅助器具为切入口,整合全产业链资源,同时融合科技、金融、创投、园区、媒体等多方资源。并以消费者研究为基础,创业投资为驱动,提供营商服务、产融通路、订单转化等企业服务,给对产业结构相对薄弱的企业提供强大的发展助力。


最后,与会者就中医医疗器械创新发展达成共识,不仅要基于中医药特色优势,深度挖掘中医药原创资源,开发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中医特色装备,更要持续升级现有中医药装备性能,从而推进中医药装备在健康管理、疾病防治、远程医疗等领域创新应用。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