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电镀专业,为医疗健康产业保驾护航

  • 2020-12-28


        顾四周,记者没有看到一根烟囱,一根管道,微风中,同样没有闻到一丝怪味。

        大众避之不及的重金属电镀废水,去哪儿了?
        地下:隐藏着全国首家采用集14种电镀废水收集/输送管网系统、风险应急系统、生产/消防供水系统、强弱电供应系统等为一体的地下综合管廊。
        a拾级而下,距地面4米,别有洞天。高4米、宽5米的管廊纵横延伸,统一布设的直径不一的各种管道或排列在绿漆如洗的地面上,或悬挂在廊壁上,触手可及,管道上的仪器显示着各种数据。管廊将地面上所有企业排放的电镀废水收集后输送到处理中心进行达标处理。呼吸,呼吸,再呼吸,管廊内,仍然闻不到一丝异味。
看得见的基地美,看不见的管廊实。


地下综合管理
        2009年8月,滨港铸造工业区成立;2016年7月,天津滨港电镀示范产业基地投产;2017年11月,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旺航空产业园成立。
        9年间,中旺镇,这个位于静海区南部的偏僻小镇渐渐被人们认知,怀揣新的发展理念,走上了由传统铸造工业向航空产业转型的绿色发展之路,一路走来,脚踏实地。

        环保风暴,持续不断,触及每一个村落。一时,一大批家庭作坊式、分散经营的小电镀厂因重金属污染严重被强行关停,电镀行业进入休眠期,何时苏醒,无人预知。
与此同时,安全、生命、自然、生态、环保、生机等代表绿色发展理念的词语撞击着经营者和地方决策者。
        “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振聋发聩。
        人人厌恶、行行离不开的电镀产业何去何从?
        在人们不解与抱怨时,天津飞跃航空零部件表面处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晓智却敏锐地捕捉到了商机。“电镀行业是制造业中不可或缺的产业链,链条断了,制造业就难以为继。电镀行业不会消失,关键是如何用绿色生态的方程式破解电镀行业污染难题。”逆势而上的构想,千载难逢的机遇,变成了崔晓智与杨宝亮几位合伙人的共识与行动,于是,他们商定投资建设一个符合环保要求的高标准的电镀产业基地。
        中旺是一个传统农业镇,没有工业基础和配套设施。2009年兴建的以铸造、制管为主的滨港工业区,到2015年,入驻企业仅7家,虽无明显污染,但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综合效益低。面对步履蹒跚的铸造工业区,面对加快发展全面实现小康的大势,中旺镇党委、政府伺机转型突围。
        这是一个机遇,铸造工业区有可能实现蜕变的机遇。为何不搏?经过论证,中旺镇张开双臂,崔晓智等合伙人落子铸造工业区。在部分人的质疑、观望中,天津滨港电镀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建设、运营一个专业性极强的电镀产业基地,必须得高标准、高水平,不然就是“落地黄”。特别是理念、技术、管理,需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
        2015年4月,他们慕名南下广东金茂集团所属惠州龙溪环保电镀产业园取经。  
        “10年成功运营管理的‘龙溪理念’让人耳目一新,彻底颠覆了对传统电镀行业的印象。”实地考察后,崔晓智眼界洞开,仿佛看到了未来的“龙溪”。几次深谈,金茂非常看好中旺的区位优势及京津冀协同发展蕴藏的市场潜力。
        复制“龙溪”,超越“龙溪”,面向京津冀。
        金茂与滨港一拍即合,情定中旺。
        2015年9月,金茂注资天津滨港电镀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滨港电镀产业基地签约并动工建设。

厂房外貌
        “建设滨港电镀产业基地,是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它的建设,将铸造产业园中落后的生产力移出去,把先进的生产力请进来,从根本上解决中旺地区小企业‘散乱污’问题,使生态环境得到充分保护、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我们要创造最好的营商环境,支持好服务好滨港电镀产业基地建设,共同加速推进电镀产业高端化、集约化,使之成为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的核心发展支点,为全区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创造条件。”静海区中旺镇原副镇长郑秀军说。
        在配置高、功能全、2400平方米的电镀基地商务活动中心,“贴心、周到而高端的服务”让记者心生暖意。滨港电镀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黎明说:“基地总投资30亿元,规划占地面积1480亩,建筑面积约98万平方米。全部建成后,将容纳现代制造企业200余家,年工业总产值近100亿元,解决就业岗位20000个。目前,总投资约15亿元,建成地下综合管廊5.4公里,一、二期污水处理厂去年9月投入使用,日处理能力10000吨。基地累计签约项目80余家。已有50余个项目投产,10余个项目正在进行装修及设备安装调试,入驻企业主要从事航空、高铁、汽车电子零部件及高档五金产业。”


物化处理车间


生化处理车间

        “投资4亿元建设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水平、规模以及规范走在了全国工业园区前列。14条管道集中收集,再进污水处理厂分类处理,完全化解了电镀废水‘跑冒滴漏’的输送风险,最大限度降低二次污染事故的发生概率,强化了安全功能。环境、经济与社会效益获多方点赞。”
        “在基地东、西两侧,设置2座由风险应急池、生活污水池、工艺废水池、雨水池组成,总容量为10000立方米的水体风控中心,防止基地内企业生产、贮存、运输、使用危化品过程中可能发生的环境污染事故,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引发的次生环境污染事件的概率。”
        “能源、收费、安防、在线监控、园区大数据分析等系统16大项进入智慧园区平台,实现园区废水自动化处理过程及排放情况的监控、废气运行过程的管控,以及电镀企业的水、电、蒸汽表运行数据的自动化收集和处理,数据分析及显示等功能,逐步打造生态化+智能化的新型环保电镀园区。”

多媒体展示厅
        “引入海绵城市经验,在园区四周利用水渠、水沟等自然条件,建设了雨水收集系统,实现了雨水自然循环,构建集景观、蓄洪、节水、治污为一体的生态体系,打造全新水文化体系,建设绿色生态工业园区。”
        ……

        这一切,岂止为了四个字:生态绿色,更是责任、使命、道德使然。
天津滨港电镀产业基地已投产的80余家企业,每天产生各种电镀废水2000吨。
在污水处理厂排放口设置的12平方米液晶屏上,与市环保局联网的环保在线监控系统实时显示每日排放水质的监测指标。“排放废水经过回用系统处理,水质优于自来水。”一旁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凌生奇指着实时监测数据说。

智慧管理平台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滨港电镀产业基地以水为源,精耕专业,在中旺铸造工业区转型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可以说,没有滨港电镀产业基地,就没有后来的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中旺航空产业园。
        走进天津亿鑫通金属表面处理有限公司,员工们正在生产线上进行华为、苹果手机连接器的电镀处理。“过去,公司在一个乡镇,排放的电镀废水没有能力处理。国家提出治理电镀行业后,公司迁入滨港电镀产业基地。这里的废水进口水(自来水)收费每立方米68元,公司每年废水处理支出达100多万元。公司年销售收入3000多万元,尽管支付了处理费用,但我不用整天为污水出路费神操心了,也省心了。”总经理绍进方说。
        中国表面工程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捷说:“天津滨港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冀地区表面工程行业调整升级和区域产业配套发挥了积极作用。滨港电镀产业基地的建成投入使用,标志着北方地区表面处理园区建设、运营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
        “滨港电镀产业基地不仅是天津地区唯一的金属表面处理集中加工区,更是京津冀乃至全国唯一大规模的集群化电镀产业示范基地,毋庸置疑成为京津冀对接国际高端功能核心发展的重要支点,标志着静海区传统产业的换挡升级和转型重生。”静海区委书记蔺雪峰说。
         “万万想不到,出乎意料,滨港电镀产业基地竟然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好。”当初,质疑的、观望的、冒险一搏的,都没有料到。
中旺,一个以传统农业为主的偏远小镇,曾经,苦心经营一个铸造工业区;后来,冒险引进了一个电镀产业基地;现在,顺势打造了一个航空产业园。
        9年,从默默无闻到人气渐旺。中旺告诉人们:高质量发展,是干出来的。

海绵城市——湿地

        电镀是中国工业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涉及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包括器械、电子、轻工业、汽车、航空、航天、家用电器、建筑工业及相应的装饰工业等。
        在医疗健康产业中,随着我国居民的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对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对医疗器械的质量品质要求更为严格。医疗器械由于与身体直接或间接接触,甚至可能长期植入身体内部,因而其安全性要求很高,除了要求医疗器械产品的设计安全性能外,还对医疗器械电镀工艺(耐腐蚀性)要求极具严格。
        如何助力医疗产业做大做强,拥有属于我们自己核心技术,是每一个电镀人不断探究的重大课题。

供稿单位:天津滨港电镀产业基地(部分内容转载天津日报)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