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路径已明 七大目标了解一下

  • 2020-12-24

12月20日,在由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农工党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医药战略大会“医药产业热点政策专题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相关人士介绍了医药工业“十四五”规划相关情况。据悉,在“十四五”期间,我国医药工业要实现初步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部分制药企业进入全球制药企业前列等七大目标。


具体来说,这七大目标分别为:


一是初步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模式,医药工业类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平均强度大幅提升,新上市创新药、在欧美发达国家获批创新药数量增长,更多依靠新产品、新技术拉动产业增长。重点任务是布局原始创新,加快技术融合、完善创新体系、打造支撑平台、培育创新企业等。

二是供应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国家基本药物供应保障能力加强,临床用药短缺情况得到系统性改善,罕见病治疗药物品种数显著增加,国家医药储备体系进一步完善,应对重大灾情,疫情或其突发事件的应急研发和应急生产能力显著增强。重点任务是完善应急响应机制、优化应急审评审批流程、加强应急研发和生产能力、加强药品和医疗防护物资储备、增加防疫救治医疗设施等。

三是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进一步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任务是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维护原料药产品竞争优势,推动重点企业在药物设计、生产工艺、高端辅料、制药设备等环节上实现突破;促进产业在国内有序转移,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等。

四是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产能整合进一步加速,前100位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所占比重大幅提高,部分制药企业进入全球制药企业前列。重点任务是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推动行业重组整合、引导产业聚集发展、支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等。

五是原料药产业绿色发展水平提升,解读解决危废治理、VOCS排放等制约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原料药绿色制造水平提高,清洁生产技术的开发应用进一步推广;原料药生产向优势企业集中,形成一批高水平原料药绿色发展园区。重点任务是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技术创新与应用、推行绿色生产标准等。

六是先进制造水平持续提升,先进制造技术在企业应用增多,工厂生产效率和规模化水平提高,制药过程连续化、数字化、智能化和集成化水平提高,打造一批世界先进水平的标杆工厂。重点任务是提高全行业信息化和智能制造水平,推动企业围绕“质量、效率”两大重点,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物流仓储、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实施数字化改造,改进质量控制,提升生产运营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推动企业从“本质安全”出发,建立科学、系统、主动、超前和全面的事故预防体系。

七是国际化战略进一步实施,医药出口额年均增速保持中高速增长。药物制剂和中高端医疗设备出口比重提升,创新药国际市场销售形成规模。重点任务是努力增加在欧美发达国家仿制药注册数量,提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加快推进一批进入二、三期的在境外临床研究项目,尽快实现国产创新药国际注册更多的突破。


来源:中国医药报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