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2020年产业年会21日在上海顺利开幕

  • 2020-12-22


2020年12月21日,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2020年产业年会在上海盛大开幕。2020产业年会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南京市高淳区人民政府协办山东新华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强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奥精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中国医疗器械信息》杂志、医疗器械创新网丁香园媒体支持单位。来自医疗器械行业内的近600余人参会,现场气氛活跃

2020年产业年会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姜峰主持。姜峰常务副会长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显得格外的壮烈。无论是“健康中国战略”还是“发展高端医疗装备”,都让医疗器械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和国民经济现代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在这样的背景下,协会召开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2020产业年会意义重大有助于总结与解读今年行业势态、科学展望发展趋势,探讨新形势下产业思变破局、聚力求新、合作共赢的新出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姜峰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赵毅新2020产业年会致辞。赵毅新会长指出,从2020年企业数量、产品注册数量、专利授权数据等来看,疫情对我国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疫情中,我国医疗器械产业起到了支撑全球医护技术与物资保障的基石作用,政府对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智能医疗等产业更加重视;随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形成,国内外医疗器械需求的新增量将为产业带来新机遇和新希望。只有加强产业核心技术创新、抓住新业态的战略机遇、积极拓展国际合作,我国医疗器械产业才能向高技术、高质量和规模化发展,有效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赵毅新

高淳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宋卫星发表欢迎致辞。高淳是一座山水城林融为一体的自然生态之城、历史民俗交相辉映的文化灵秀之城、人民生活幸福美满的和谐安康之城。近年来,高淳区紧紧围绕“现代活力新副城、美丽南京示范区、创新名城南部支点”的城市定位,坚持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充分把握江苏省药监局支持共建医疗器械产业园、南京市委市政府重点支持高质量发展和南京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地标等机遇,按照“小切口、硬技术”思路,举全区之力重点培育发展医疗器械产业,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规划建设7.78平方公里南京医疗器械产业园,有力有序推进省医疗器械检验所高淳分所等“一所六中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中科院、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院所共建7家新型研发机构,集聚医疗器械相关企业900多家,构建了涵盖研发生产、前端服务、市场配套等环节完整的产业链,产业生态日趋完善,产业集聚效应势头良好。通过此次年会,高淳区希望架起一座桥梁,让更多外界人士走进高淳、了解高淳,看到高淳的优越潜力和无限空间,让高淳的城市名片在医疗器械产业界拥有更高知名度。

 

高淳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宋卫星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民族前进的动力。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更是离不开临床医学的创新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教授从一个临床医生的角度分析了中国医疗器械以及心血管介入器械的创新和探索。葛均波院士指出年轻医生是创新的主体,为此他们建立了中国心血管医生创新俱乐部和创新学院,力争打造了一个从创新到产品孵化、科研研发、公共服务、临床研究到创新课程的闭环。葛均波院士还分享了生物可吸收冠脉雷帕霉素洗脱支架系统产品研发的艰辛历程。他指出作为创新医疗器械研发的亲历者,痛苦并快乐着,呼吁国内有情怀的企业家与临床工作者携手奋进,研制并制造出好的医疗器械产品,造福患者,造福世界。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边振甲以他多年研究和监管经验,分享了“我国医疗器械产业发展问题和几点思考”。他从分析我国医疗器械卡脖子、产业链、供应链的问题谈起,提出加快我国医疗器械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的发展的几点建议,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尤其是国务院能够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我国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文件;建议突出问题导向,设立医疗器械攻关的专项;支持龙头企业建立国家级平台,建立产业链联盟,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等。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边振甲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放射科主任耿道颖就“功能 MR 成像与 AI 及其临床价值”带来分享和解读。耿道颖副院长以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分析了神经影像学在临床诊断中的重要价值,以及华山医院与医疗器械企业合作进行人工智能在影像诊断中的临床应用的有益探索。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放射科主任耿道颖

 

下午的论坛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胡慧慧主持。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胡慧慧

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医疗保障研究室主任顾雪非分享了“医保改革的逻辑与趋势探讨”。他认为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趋势涉及到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的内涵是以社会医疗保险为主体的多层次的医疗保障的体系,改革的逻辑是从“被动支付” “战略购买”,从治理体系来讲,强调的就是法治化,社会化。

 

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顾雪非

 

奥精医疗副总经理仇志烨介绍了“仿生骨修复材料研发进展和发展趋势”。他指出,未来仿生骨修复材料发展趋势是以临床需求为导向,开发新产品规格、新使用方法的二次创新,拓展适应症和临床使用科室的应用创新,以及迈向生物活性和功能性的集成创新等。

 

 

奥精医疗副总经理仇志烨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以医疗机构输液瓶袋回收案例阐述了“产业链携手打造绿色再生塑料供应链体系”,期望通过使用更多的再生塑料,减少产业环境影响足迹,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地球;呼吁全球的品牌、零售商、材料供应商、行业协会和其他等拥有相同愿景组织的通力合作,携手打造一个全新的协同模式。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秘书长王永刚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杨毅分享了该团队的创新案例,他认为医疗器械临床创新与成果转化需要医、工、商结合,以及多学科研发团队密切合作。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杨毅

 

毕马威中国合伙人罗科基于科创板和创业版的反馈,介绍了医疗器械企业IPO上市审核关注重点及应对。

 

 

毕马威中国合伙人罗科

 

南京市医保局副局长张峰重点介绍了南京市医用耗材集采的情况。据张峰副局长介绍,南京市医药集采保障中心向供货企业直接结算的模式已经在南京地区一级及其以上的医疗机构实现了全覆盖。

 

南京市医保局副局长张峰

 

涉医涉药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行业协会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张昆仑介绍了涉医涉药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体系建设、工作机制、标准体系和平台建设情况。2019年,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加入发改委授权的涉医涉药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行业协会联席会议,主导开展医疗器械企业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工作,为医疗器械行业企业提供征信和信用评级等服务。

 

涉医涉药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行业协会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张昆仑

 

2020产业年会第一日还举行了南京(高淳)医疗器械产业园推介、首批中国医疗器械行业抗疫事迹报道、《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报告2020》发布仪式等活动。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