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联袂旗下微创医疗机器人同时签署对外融资协议,引入多家重要战略合作者

  • 2020-09-03


2020年9月1日 GMT+8 上午11:30


完成总额30亿元人民币对外融资协议的正式签署,引入包括高瓴资本、CPE、贝霖资本、远翼投资、易方达资本在内的多家知名战略投资者



将助力微创®医疗机器人在全球范围内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并以此推动各种手术机器人的普及化从而使更多普通患者获益


中国,上海 —— 2020年8月31日,微创®医疗科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创®”)联袂其旗下微创(上海)医疗机器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创®医疗机器人”)完成总额30亿元人民币对外融资协议的正式签署,其中包括对后者15亿元人民币的直接增资以及微创®15亿元人民币股权转让款,引入了包括高瓴资本、CPE、贝霖资本、远翼投资、易方达资本在内的多家知名战略投资者。本轮融资完成后,微创®医疗机器人仍为微创®控股子公司。


微创®医疗机器人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面向微创伤手术的前沿发展需求,提供能够挽救患者生命或改善其生活质量的一体化智能手术解决方案。经过多年研发创新与产业积累,已发展成为掌握手术机器人全链条底层技术的集团化运营公司,具备光、机、电、控、软、算、影像等多学科集成及平台化拓展能力,业务覆盖腔镜、骨科、血管介入、自然腔道、经皮穿刺五大“黄金赛道”。公司3款旗舰产品蜻蜓眼™DFVision™三维电子腹腔镜、图迈™Toumai™腔镜手术机器人、鸿鹄™Skywalker™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均已进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创新医疗器械“绿色通道”。公司拥有一支具备丰富机器人研发、医疗器械产业化经验的国际化优秀人才团队,拥有国内外专利250余项,构建了手术机器人领域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是上海市高新技术培育企业、上海市微创手术机器人工程中心承建单位、上海市专利工作试点企业。


蜻蜓眼™DFVision™三维电子腹腔镜自主研发的高分辨率成像物镜和电子镜结构方案摒弃了传统腹腔镜庞大的光学机构,不仅精准呈现人体器官的解剖层次以满足术者对组织细节精确辨认的需求,同时也显著优化了术者操作体验。2019年10月21日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完成了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


图迈™Toumai™腔镜手术机器人是一款自主研发的腔镜手术机器人产品,于2019年11月1日在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完成了首例前列腺癌根治“金标准”手术,其腕式手术器械高度灵活,3D腔镜系统提供立体真实的手术视野,直觉式主从遥操作灵敏易上手,从而简化手术操作,缩短手术时间,具有显著临床优势,是首个完成高难度泌尿外科手术的国产腔镜手术机器人。


鸿鹄™Skywalker™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拥有完整底层核心技术,通过骨质的精确切除、假体的精准植入、人为误差的校准和消除以及标准化的术后效果,为长久以来困扰临床的问题提供了解决之道,2020年6月30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完成首例人体临床试验。该产品已启动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注册审批申请,为开拓美国市场奠定条件。


在今年疫情期间,微创®医疗机器人公司快速响应临床需求,自主研发的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诊疗的支气管手术机器人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完成了首例机器人辅助支气管镜肺泡灌洗术。通过机器人进行新冠诊疗手术远端遥控操作,实现医护人员与手术感染环境物理隔绝,不仅可以降低诊疗过程中的医护人员感染风险,而且有助于提高新冠肺炎的诊断率和治愈率。


微创®医疗机器人公司还在世界范围内积极开展战略合作,构建深度融合的技术研发与产业联合的国际化创新平台。2020年4月,与法国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Robocath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在华合资公司,在中国生产及装配机器人系统并研发下一代机器人系统及相关人工智能技术,加速将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产品推向中国市场。


2020年5月,与新加坡NDR Medical Technology(以下简称“NDR”) 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成立在华合资公司,负责“NDR”产品在大中华地区的经销、制造和联合研发。“NDR”研发的经皮穿刺手术机器人可应用于经皮穿刺肺活检术和经皮肾镜取石术,此次合作将进一步加速公司在经皮穿刺手术机器人领域的布局。


随着全球手术机器人产业不断成熟,手术机器人市场呈现快速增长态势。目前,腔镜手术机器人商业化最为成熟,单类产品营收占手术机器人整体产业的87%以上,全球累计装机超5,600台,年手术例数超100万。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已成为下一个大规模商业化的手术机器人产品,全球装机量已突破1000台。血管介入、自然腔道、经皮穿刺等领域的手术机器人市场也在快速培育中。据Global Market Insight数据,手术机器人全球市场从2018 年至2024年将以24.4%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2024 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300亿人民币。


何超 博士


微创®机器人总经理

 

微创®医疗机器人经过多年的潜心发展,已发展成一个国际化布局的多学科手术机器人解决方案平台化创新公司。本轮战略合作者的引入将为公司更高阶的研发、生产和未来产业拓展带来更多资源。相信随着公司主要产品陆续获证上市,将为治疗更多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提供一体化智能手术解决方案。


孙洪斌


微创®医疗机器人董事长

 

手术机器人在手术的远程化、精准化、微创化、个性化与智能化方面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本轮融资将为公司手术机器人产品的稳步上市和大规模产业化及市场推广带来必要的资金支持,同时,凭借集团强大的技术创新、业务协同能力以及遍布全球的市场与学术资源,尤其是新股东加入后导入的现代化企业管制体系,都将助力微创®医疗机器人在全球范围内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并以此推动各种手术机器人的普及化从而使更多普通患者获益。




来源:微创MicroPort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