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MO一响,黄金万两,这个垄断领域终于有了国产机!

  • 2020-06-01
前言


新冠疫情爆发后,ECMO这个词就高频率出现。它被称为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是本次疫情中对重症患者唯一有效的医疗设备。但目前ECMO主要被美国美敦力、德国索林和德国迈维柯三家垄断,其中迈维柯占市场八成。ECMO不光设备本身价格高达150万到200万元,开机耗材费用也要4万到6万元。所以坊间有“ECMO一响,黄金万两”的说法。不过,这种局面可能马上会被打破!近日,山东大学宣布成功研制出ECMO样机!

 

一、ECMO,改良版的人工心肺机

 

ECMO的全称是:Extra 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学名“体外膜肺氧合装置”,音译“叶克膜”。ECMO也被称为体外生命支持系统(Extra Corporeal Life Support,ECLS)。ECMO的原理是将体内的静脉血引出体外,经过特殊材质人工心肺旁路氧合后注入病人动脉或静脉系统,起到部分心肺替代作用,维持人体脏器组织氧合血供。可以简单理解为,ECMO是改良版的人工心肺机,人工心肺机主要用于手术室,而ECMO用于ICU。ECMO主要用于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提供持续的体外呼吸与循环,以维持患者生命。新冠肺炎诊疗方案第六版建议,对常规治疗不佳的重型、危重型病例可采用ECMO进行挽救治疗。



医护人员使用ECMO救治患者

 

二、ECMO一响,黄金万两!


ECMO的基本结构包括血管内插管、连接管、动力泵(人工心脏)、氧合器(人工肺)、供氧管、监测系统。临床上常将可抛弃部分组成套包,不可抛弃部分绑定存放,并设计为可移动,提高应急能力。套包又分为体外套包和体内穿刺套包。这些耗材目前依赖于进口。ECMO顺利启用后,每天还需要进行血气分析、电解质、血氧、血压、心率等指标监测,并根据相关分析正确用药。除了ECMO的基本费用,如果病情复杂,还需要其他更多的支持,费用会更贵。ECMO应用当天费用需要7万左右,主要是穿刺管路和体外膜肺的费用,一般人工肺应用在15天左右,所以应用这项技术一共需要几十万的治疗费用。



ECMO的基本结构

 

三、16人团队历时10余年,研发出ECMO样机成果

 

据了解,山大的这台ECMO样机是由拥有电气工程、控制工程、机械工程、流体工程、急诊医学、心外科、重症医学等专业背景组成的16人团队,经过十多年的努力,自主研发出来的。该设备采用全磁悬浮技术,具有溶血性小、压力缓冲大、流量调节方便、安全性高、体积小等特点,已进行了动物血液试验,各项参数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刘淑琴教授演示ECOM样机工作

 

ECMO属高端设备,在全国来说数量仅有400多台,而山东省大约有20台,其中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有4台。山大研发的这款ECMO设备,如果顺利批量生产,核算后,国产设备价格每台只需100万元左右,耗材也有望降至3万左右。其团队研发的ECMO样机,已经申请发明专利3项,授权2项,实质审查中1项。此外,4台血泵同时连续运行15天无故障,还进行代血液(稀释甘油)实验和血液实验,各项性能均到达国际先进水平,且泵头可与进口设备兼容,从性能上完全可以替代进口设备。山东省磁悬浮轴承(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淑琴教授表示“希望有医疗器械行业机构尽快介入,将我们的研究成果能够尽快孵化,早日让我国患者用上国产的ECMO。”

 

据了解,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山东省磁悬浮轴承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从2008年开始研究磁悬浮人工心脏泵,成功突破技术瓶颈,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悬浮人工心脏泵,并期待成果转化孵化合作,帮助更多危重症患者。该团队承担过多项国家级、省级磁悬浮人工心脏泵研究课题,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863计划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2项;已获得与人工心脏泵相关的授权发明专利9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表论文相关100多篇。

 

结语

 

ECMO不光谱写了急诊科的新篇章,更代表了一个医院,甚至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危重症急救水平。据Grand View Research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称,2018年全球ECMO市场规模为2.676亿美元,并以4.4%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到2026年,全球 ECMO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3.778亿美元。如果山大研发的这款ECMO样机能够实现批量化生产,不仅能造福全球人民,还能补齐我国高端医疗短板。

来源:思宇医械观察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