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委员建议:重新组建食药监总局

  • 2020-05-28


5月25日,清华大学新闻网两会专题刊发消息称,两会委员,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教授罗永章建议采取三个步骤,强化国家食品药品监管职能。  

罗永章提出,第一,将目前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独立出来,由国务院直接领导,同时将独立的药品监管机构延伸至县市一级,不仅便于上下对应、垂直管理,更有利于强化专业职能、建设人才队伍和对内对外交流,充分发挥药监部门在创新医药研发中的专业性指导作用;  

第二,聚集高端专业人才,建设专业化审评审批队伍,进一步增加药品及医疗器械一线审评人员数量和比例;  

第三,建议将食品监管职能纳入到药品监管部门,成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药品和执行工业标准化生产的食品(包括保健食品、特医食品等)实行统一监管,为保障食品安全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撑。餐饮服务业、批发市场中的生鲜食品由于经营场所和经营方式与市场监管密不可分,建议继续保留在市场监督管理局,亦有助于帮助消费者在认知上区分工业标准化食品和非标准化食品,了解相关质量标准,引导理性消费。  

罗永章介绍,2018年,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组建,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管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职能非常宽泛,在维护市场秩序和产品质量宏观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目前格局下很多工作难以充分展开,职能难以充分行使,例如技术专业性难以突出、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力量依然薄弱、食品监管门类繁杂、工作量大,监管力度和专业化建设都亟需加强。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教授罗永章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